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德企涉在陸雇奴工 歐議會抨擊

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比蒂科夫,抨擊福斯汽車在新疆烏魯木齊市設有工廠,成為中共迫害中國奴工的「同謀」。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比蒂科夫,抨擊福斯汽車在新疆烏魯木齊市設有工廠,成為中共迫害中國奴工的「同謀」。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比蒂科夫(Reinhard Bütikofer,一譯包瑞翰)日前抨擊在新疆烏魯木齊市設有工廠的福斯汽車(Volkswagen)成為中共迫害中國奴工的「同謀」。比蒂科夫敦促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波瑞爾(Josep Borrell),應要求聯合國介入中國奴工問題。

近日來,中國奴工的問題廣泛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7月9日,美國財政部制裁了新疆公安廳和4名參與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的中共官員,扣押其名下直接或間接擁有的任何財產;7月23日,由全球超過180個團體組成的聯盟,敦促Nike(耐吉)、 Adidas(愛迪達)、亞馬遜、H&M、Uniqlo(優衣庫)等38個國際品牌,在12個月內停止使用中國奴工的棉花、紗線或紡織品。

比蒂科夫批評,歐盟委員會在此事上進展緩慢,也譴責福斯汽車沒有在中國奴工的問題上與中共對抗,並在新疆烏魯木齊市設有工廠。

「福斯汽車⋯⋯是一家沒有良心的公司」,比蒂科夫對《POLITICO》說,「像這樣的公司是(中共)維持新疆極權主義的同謀。」這位德國綠黨議員,也批評福斯汽車「對新疆維吾爾族被壓迫一事,表示一無所知」。比蒂科夫指出,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福斯汽車當時的執行長迪斯(Herbert Diess)說,他對中國的拘留營(detention camps)並不知情。「那絕對是不可信的」,比蒂科夫說,「只是不想留下表明立場的紀錄。」

他也指出,這間德國汽車製造商一直不願對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2020年的報告做出回應。這份報告指出,中共在所謂的「援疆計畫」下,將超過數以萬計的新疆維族人,轉移到中國各地的工廠當奴工,中共指派了人員監管這些維族人。他們在工作時間外,還得接受有組織的普通話和思想教育,一直受到監視,而且被禁止參加宗教活動。

報告指,這27間工廠是83個全球知名品牌供應鏈的一部分。涉及的國際品牌有耐吉、蘋果、微軟、三星和戴爾等,以及德國的福斯汽車。

在7月24日,70多名歐洲議會議員簽署了一封公開信,敦促波瑞爾要求聯合國干預中共對新疆少數民族穆斯林的迫害。比蒂科夫也是簽署公開信的議員之一;來自復興歐洲黨團(Renew Europe)的歐洲議會議員,也要求波瑞爾加快對人權罪犯的制裁。「歐洲議會對此事很積極,但到目前為止,歐盟委員會還沒有跟進。」比蒂科夫指出,歐盟委員會不應以沒有適當法律依據為藉口,遲遲不採取行動。「(中共)對基本人權的侵犯是如此嚴重,我們不應以往常的方式來處理這個事件。」比蒂科夫說。

因為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的迫害,讓中國奴工問題廣受世界各國關注。然而事實上,中共使用奴工由來已久,奴役、壓榨良心犯與異議分子是中共長期以來鎮壓中國人民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