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大連疫情傳染鏈 延至四平長春

大連市檢測點民眾大排長龍,但都未保持距離。(網路影片擷圖)
大連市檢測點民眾大排長龍,但都未保持距離。(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韓露、林岑心、蕭律生/報導】中國大陸遼寧省大連市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大連市甘井子大連灣街道被列為高風險區,社區實施嚴格隔離和道路管制;吉林四平、長春出現的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皆為凱洋世界海鮮公司(以下簡稱凱洋)員工,相關病例周邊的村落皆已封村。

稍早前,凱洋有內部人士告知,「我們公司員工都隔離了,和(其他病例)周邊的社區人員都隔離了,分好幾間酒店隔離。」這位內部人士提到,7月初,俄羅斯船停泊大連灣,俄籍船員出現確診病例時,全公司即做了核酸檢測,「7月7、8日,政府要求整個水產行業都做檢測,沒什麼問題。」

在全公司排查後,此輪疫情仍在加工廠內爆發。工人石某16日發病、21日確診,同一廠區十多例病例隨後確診。目前尚不知感染源頭,但影響仍在擴大中;疫情也隨著凱洋員工返鄉而擴散。

吉林省四平市另有2名確診病例也是凱洋公司員工。鍾某(51歲)18日從大連返回四平市伊通縣小孤山鎮,返鄉途中和親屬聚餐2次,並和先生到鎮上辦事、購買建材等,小孤山鎮一位鎮民告訴本報,「現在賣建材的商家都隔離了。」鍾某所在小村也封村了。

另外,吉林長春無症狀感染者范女(42歲)也是凱洋員工,7月19日自大連返回九台區莽卡鄉,24日確診後,官方急尋搭乘客運的同行人。

99條客運線停運 檢測點人擠人

大連市疫情嚴重,綜合陸媒報導,目前該市99條客運路線停運,地鐵3號線大連灣站已封閉,計程車、網約車都被要求繞行,禁行工人村社區、大連灣區域。

此外,據大連現場影片顯示,當地民眾在檢測點大排長龍,等待做檢測;有的檢測點人擠人,雖然都戴著口罩,但都未保持距離。

習前往吉林調研 四平喊話

陸媒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到吉林省視察,深入農村、社區、科技園區、企業,先到四平梨樹縣一處生產基地,考察糧食生產,再到四平戰役紀念館,對黨內喊話,23日到長春市一汽集團研發總院,與社區居民互動,24日聽取吉林省委、省政府匯報。

此期間,疫情從大連蔓延到吉林。網友說:「南方發大水不去,跑來吉林農村,沒想到這裡也出疫情吧。」「若知道吉林出疫情,這還會來嗎?這恐怕要嚇出一身冷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