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賴清德:數位國力 協助南台灣產業升級

蔡總統蔡英文參訪肯納兒烘焙坊。(記者謝五男/攝影)
蔡總統蔡英文參訪肯納兒烘焙坊。(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方金媛、謝五男/連線報導】副總統賴清德7月28日出席「數位國力-人才循環大聯盟產業交流之旅」,他表示,全球因工業4.0已進入新的數位時代,期盼未來能協助南臺灣產業升級、培育人才,並希望在大南方計畫中賦予數位國力,嘉惠南臺灣,造福整體國家。

賴清德說,總統蔡英文2016年就任後,推動5加2產業創新,標舉了數位國家發展方向;他擔任行政院長期間,通過智慧國家發展計畫,積極打造服務型智慧政府,也獲得相當成果。

賴清德提到,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2019年率先與經濟部、國家發展委員會等單位,成立「人才循環大聯盟」,讓臺灣、美國和同樣理念國家人才透過此平台互相交流、成長。

賴清德也說,南臺灣,尤其在高雄,是石化、金屬等產業重鎮,亟需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及區塊鏈等新科技,協助產業逐步升級。

賴清德說,希望「人才循環大聯盟」能幫助南臺灣培育人才,包括女性賦權、解決偏鄉落差及創新發展等,讓年輕人、女性、偏鄉等,都能因「人才循環大聯盟」而受益。

賴清德提及,總統蔡英文和他參與2020年大選時,特地南下宣布「大南方、大發展」計畫,在臺南沙崙高鐵特定區提供創新基地,並串聯到橋頭科學園區,如能在大南方計畫中賦予數位國力,相信力量會更強大。

這場交流會由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會長劉世芳、美國在台協會AIT、經濟部聯合舉辦,經濟部長王美花、臺南市長黃偉哲、屏東縣長潘孟安、高雄市代理市長楊明州,以及立法院最高顧問陳其邁等都出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