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違反公平和隱私 央視海外分支或被英禁播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本月初,英國通信管理局(Ofcom)認定,中共央視的海外分支中共環球電視網(CGTN)嚴重違反了英國公平原則和隱私權,目前Ofcom正考慮是否會取消CGTN在英國的播放許可證,這被視為可能導致中英關係更加緊張的一步。

英國《衛報》7月26日報導,Ofcom目前正在對CGTN展開三項調查,一項是播出了英國偵探韓飛龍(Peter Humphrey)被強迫認罪的畫面,一項是瑞典籍書商桂民海的女兒指控CGTN播放了她父親認罪的畫面。

還有一項投訴來自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該組織於今年早些時候投訴,要求全面禁止CGTN在英國播放,因為「它完全是一個受政客控制的媒體」。

保護衛士的負責人達林(Peter Dahlin)說:「最好的辦法是吊銷它們(CGTN)的執照,告訴它們這是不可接受的,它們當然也可以按照規定重新申請許可證。」

英國工黨的文化部長史蒂文斯(Jo Stevens)表示:「關於CGTN的調查結果令人震驚,Ofcom已經表示將採取行動,甚至或會禁止其在英國播放。Ofcom必須確保擁有許可證者的行為正當。」

「通常情況下,外國營運的電視頻道如今日俄羅斯和2012年被禁止的伊朗新聞電視,都無法遵守廣播法規。CGTN和其他國家支持的廣播公司一樣,有公然違反Ofcom規則的歷史。」史蒂文斯認為,儘管Ofcom可對CGTN施加經濟罰款,但罰款的威懾力較小,目前需要審查合適的制裁力度。

英國政府表示,可能會推出更加嚴格的安全法律,如仿照美國設立外國政府代理人登記制度。一旦設立,就意味著在英國的任何人或者機構如果祕密為外國政府工作,就屬非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