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陳其邁:支持公民權下修18歲

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出席青年學生論壇,支持公民權下修18歲,並肯定學生參與公共事務。(陳其邁競總提供)
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出席青年學生論壇,支持公民權下修18歲,並肯定學生參與公共事務。(陳其邁競總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7月28日晚出席高雄學生民主聯盟舉辦的「高雄市長補選學生論壇」,針對學生權益、青年就業、城市建設等議題與現場數十名大學生和高中生對談,陳其邁表態支持學生爭取權益,並簽署認同18歲公民權修法。

陳其邁說,公民權下修18歲是他一貫主張,他當立委時就提案,也曾是修憲委員會召集人;他呼籲,現今立院每個黨派和立委,應用最短時間支持這項提案。

陳其邁強調,青年是城市組成的重要成分,權利應當得到重視。他承諾,如當選市長,將每年定期與學生代表座談,讓學生直接反映意見。

他指出,都市規劃必須納入學校,推行綠色交通,強化大眾運輸網絡,促進學生跟社區連結。他強調,一定加速推動捷運路網興建,導入科技運算,調整捷運、公車班次及班距,以最有效率運輸,縮短通勤時間。

他說,城市規劃需要體認到「人民才是城市的主人」,無論城市活動、歷史文化、休閒娛樂或公共建設等,都需要眾人參與,這是他恢復大港開唱的理由。

關於北漂、青年就業等問題,陳其邁說,「首都極大化」現象,吸走了絕大部分資金、技術與人才,導致青年需北漂謀職;高雄需要作整體產業結構調整,才能改善並創造青年就業機會。

對此,陳其邁提出產業轉型、傳統產業升級,協助青年創業三道策略;他說,他不會告訴大家發大財,經濟要活絡,政府必須按部就班,了解產業發展趨勢和現況,並結合城市優勢,才能帶著大家往前衝。

此外,陳其邁也針對校體罰、學校服儀和校園霸凌等議題提出看法和作為。他當場表示,如他當市長有做不好之處,希望大家勇敢指出他的錯誤,也承諾「我做市長就是維護你說話的權利」。

陳其邁也鼓勵學生在求學過程中,不僅照顧好課業,也能廣泛參與社會,讓周邊環境與社會更進步、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