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澳聯合聲明挺臺 外交部:攜手共促印太和平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與澳洲雙部長諮商會議(AUSMIN)28日落幕,聯合聲明提及臺灣在印太區域扮演重要角色。對此,臺外交部表示感謝,並承諾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持續與美澳及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共促印太地區和平穩定。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國防部長埃斯珀、澳洲外長佩恩及國防部長雷諾茲共同舉行聯合發佈會,通報今年雙部長會議成果,聚焦印太區域安全與雙邊區域合作等議題,兩國共識將組成軍事同盟應對中國挑戰。美方並稱讚澳洲一系抵制中共舉動,包括支持讓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聲明指出,美、澳兩國外長及國防部長重申臺灣在印太區域扮演的重要角色,也表達與臺灣維繫強健非官方關係的意願,以及支持臺灣成為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及以觀察員或賓客(guest)身分有意義參與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

美澳雙方另強調,近期事件更強化支持臺灣的決心,也重申兩岸分歧應透過和平方式並尊重兩岸人民的意願,不應訴諸威脅、恫嚇或武力解決。在國際援助方面,美澳兩國也承諾與臺灣強化協調,特別是協助太平洋島國的發展。

對此,臺外交部表示,感謝美、澳政府公開表達對臺灣的支持,該聲明凸顯我國「新南向政策」成果,以及各國視臺灣為印太區域不可或缺夥伴。臺灣位處東亞與西太平洋重要樞紐,我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持續與美、澳及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共促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善盡國際社會責任,堅定捍衛民主制度及國際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