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籲修財劃法 吳益政:財務獨立才有靈魂

高雄市長候選人吳益政向中央喊話,還給高雄818億統籌分配款。(吳益政競總提供)
高雄市長候選人吳益政向中央喊話,還給高雄818億統籌分配款。(吳益政競總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選戰剩17天,高市選委會8月1日將舉行市長補選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連日炮打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喊話修正財劃法,還給高雄縣市合併以來該給的818億統籌分配款。他說,高雄要財務獨立,才有自己的靈魂,才有自主性。

吳益政說,2017年他就提出重新檢討中央統籌分配款結構,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以高雄為經濟負擔的環境付出,絕對有財政獨立正當性。

吳益政指出,以2019年徵收2018年度國稅為例,中央從高雄拿到約1,970億,其中四大稅(貨物、綜所、營所、營業)即佔1,855億;同年編列給高雄2020年預算,包括400億統籌分配款,再加上一般性補助、計畫型補助,卻只有約740億。

吳益政認為,根本解決之道,是參考德國分稅制,將四大稅改為中央、地方各50%,高雄就能財務獨立,市長和市民才有自由的靈魂,把錢用在改善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