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西方人傻眼 安謀中國執行長「劫持公司」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日本軟銀旗下晶片設計商安謀(ARM)公司在大陸的合資企業「ARM中國」深陷執行長風波。這名執行長被解僱近兩個月拒不離職,並於近日公開稱讓中共各級政府介入此事。該執行長與華為關係密切。

ARM總部位於英國,總部早在6月4日就在董事會通過了開除ARM中國執行長吳雄昂的決議。但至今,吳雄昂仍然公開拒絕離開。

7月28日,ARM中國以技術和業務團隊名義在微博稱,請中共政府各級有關部門介入和「保護好這把戰略資產的鑰匙」,「一些董事派人頻繁接觸合資公司的客戶,並威脅修改、取消與合資公司的現有合約,更致電合資公司團隊進行針對員工個人的威脅和騷擾。」

隨後,ARM英國總部發聲明表示,吳雄昂從6月4日至今,拒不執行公司董事會決議,拒絕交出公司的公章,並四處散播假消息,給安謀中國公司內部造成了巨大的恐懼和困擾,吳雄昂甚至試圖阻止中國半導體晶片設計公司與ARM公司進行必要的關鍵技術溝通與支持。

總部聲明發出後,吳雄昂自己僱用了保全,不讓ARM總部的代表或董事會進入公司大樓,並拒絕舉辦先前同意的活動——讓中國晶片製造商與ARM進行聯繫,也不進行談判。

諮詢機構協力(Dezan Shira)的副區域經理貝努西(Riccardo Benussi)7月初曾針對吳雄昂的行為表示,這叫作
「劫持公司」,一名員工對一家公司實施如此多未經授權的控制,在歐美很少見。

一名與ARM中國有密切聯繫的律師表示,中共公章制度損害外資信心,公司是有權通過董事會簡單多數投票解僱員工的。

吳雄昂與華為關係密切

ARM公司2002年進入中國市場,其合作夥伴中最知名的就是華為旗下的晶片企業海思,而這與吳雄昂與華為的關係有關。

彭博社引述消息表示,吳雄昂與華為關係密切,去年就有消息說ARM從未斷供華為,與海思正在緊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