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義市109年上半年失業率3.7% 全國最低

大型徵才活動,市府資料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大型徵才活動,市府資料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失業率對於一國的經濟發展也的確有舉足輕重的影響。行政院主計總處本(7)月22日發布今(109)年台灣地區各縣市上半年失業率3.85%,嘉義市3.7%為縣市排名第1低,與新竹縣、雲林縣、臺東縣、花蓮縣並列,較去(108)年上半年平均失業率增加0.1個百分點。

大型徵才活動,市府資料照。大型徵才活動,市府資料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失業人口指有能力、意願,還沒有工作;非勞動力人口指有能力、無意願,不想工作的人口。市府主計處表示,嘉義市今(109)年上半年就業人數為13萬4千人,失業人數為5千人,失業率為3.7%;勞動力人口13萬9千人,非勞動力人口9萬人,勞動力參與率為60.6%。另勞動力參與率從103年為56.6%增加至109年上半年為60.6%,亦為15年最高,顯示嘉義市積極開發就業市場,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讓本市子弟回流、提升勞動力參與率,進而帶動嘉義市經濟發展。

市府分析,雖然今年上半年受肺炎疫情影響,導致嘉義市上半年平均失業率較去年同期增加0.1個百分點,但是近年來嘉義市致力打造「全齡共享 世代宜居」的新都心,透過優勢的人才、教育、醫療、交通等條件,磁吸南彰化到北台南,車程30分鐘,涵蓋直徑100公里,服務超過200萬的人口,進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在疫情影響期間,全台觀光產業深受影響,市府團隊努力不懈與本市觀光業者同心、蓄積能量。現在疫情趨緩,嘉義市更將抱著鬆綁不鬆懈的態度,迎接廣大的消費者,提供最安心、最有特色的旅遊,讓更多人看到嘉義市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