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中歌劇院操偶實驗劇 探索生與死

《親愛的戴斯》以紙偶結合聲響、音樂、面具等元素共同創作,7月31日至8月2日在小劇場演出4場。(記者黃玉燕/攝影)
《親愛的戴斯》以紙偶結合聲響、音樂、面具等元素共同創作,7月31日至8月2日在小劇場演出4場。(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臺中歌劇院「新藝計畫」甄選具獨特創作理念的藝術創作者和團隊。今年以「偶戲、物件劇場」為主題,鼓勵中部地區新銳藝術家實踐創意。從近20多件計畫脫穎而出的《親愛的戴斯》,以紙偶結合聲響、音樂、面具等元素共同創作,詮釋生命與死亡的觀點,令人耳一新。7月31日至8月2日在小劇場演出4場。

故事發想,緣自計畫主持人羅翡翠一次與海水的接觸,思考到許多人都害怕的生死議題,也認為死亡有一種未知的神祕感。她從繪本Cry, Heart, But Never Break得到啟發,繪本中溫柔睿智的死神,化身為《親愛的戴斯》擬人化的「戴斯」,引導她面對隨時會離開的生命。

這次的操偶有單人操作,也有雙人操作,一段從單純的紙張幻化成紙偶的過程,象徵從無生命到有生命,就像生死循環。現場演奏樂器、製造音效,試圖以「聲響實驗」探索觀眾的聽覺。

配樂部分,除了大提琴的音樂旋律,也使用其他素材為樂器,配合紙張在不同使用狀態下撕揉、或摩擦所發出的聲音,驚奇地勾勒出戴斯的性格,也為死亡帶來不同的詩意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