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運動兼顧保護石虎 集集辦定向越野賽

永昌國小學童衝出起跑線,開心地參與小型定向越野試玩活動。(記者黃淑貞/攝影)
永昌國小學童衝出起跑線,開心地參與小型定向越野試玩活動。(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在國外風行百年的定向越野運動,將於10月17-18日,結合保護石虎主題,首次在集集小鎮登場。鎮公所30日在集集特生中心舉辦行銷記者會,廣邀全國好手運用耐力與智力,尋找30隻藏身鎮上自然景觀與文化景點的石虎雕塑。

源自北歐並被納入體育課程的定向越野運動,是一項需同時運用空間感、方向感的智力運動。記者會後,永昌國小學童與來賓,共同參與了小型定向越野試玩活動,為10月的「集合了 石虎同樂會!」正式競賽揭開序幕。

鎮公所指出,集集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與文化景點,更有超過30隻石虎雕塑藏身小鎮,適合舉辦大型解謎尋寶的定向越野運動。

鎮長陳紀衡表示,集集鎮是石虎的重要棲地之一,加上研究單位特生中心位在鎮內,使得集集鎮獲得「石虎娘家」的美譽,期盼民眾可藉此運動探索、認識集集與石虎。

他也推薦外地旅客搭乘特生中心與林務局、台鐵打造的「集集石虎號」彩繪列車,與里山野生動物們共享愜意的週末時光。

此外,定向越野為新型運動,在臺灣尚未有代表性的賽事。陳紀衡希望,未來「集集定向越野」能成為集集鎮代表性品牌,今年為第一年試辦,預計開放900位名額,透過人進物出,轉化集集觀光遊憩及消費的能量。

「集合了 石虎同樂會!」將從8月3日中午12點起將開始受理報名,比賽日期為10月17-18日二天,分別有積分賽及順點賽。參賽者將拿到定向地圖、指卡,尋找主辦方設下的檢察點與標誌旗。

定向越野教練林冠宇說,這項運動適合全民參與,由於依賴3C,看紙本地圖的能力,現在的人正逐漸喪失,競賽中需要看著地圖自己做判斷;有別於單純的跑步,定向越野邊跑步邊找東西,會讓參賽者到達自己意想不到的地方。

上午的定向越野行銷記者會,包括南投市長宋懷琳、南投縣議員王秋淑、特生中心副主任林旭宏、集集鎮代會主席陳雅雯及贊助廠商代表等來賓,出席相當踴躍,共同為小型定向越野試玩活動鳴槍,推廣這項小眾的新興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