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資安防禦新思維 專家:董事會也要懂資安

國安會顧問李漢銘表示,5G將深入人們的生活中,如果被駭客入侵將不僅是個資被竊取的問題,而是「從謀財變成害命」。(記者袁世鋼/攝影)
國安會顧問李漢銘表示,5G將深入人們的生活中,如果被駭客入侵將不僅是個資被竊取的問題,而是「從謀財變成害命」。(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於2020年邁入5G網路商轉元年,但網路攻擊也越趨頻繁,國安會顧問李漢銘表示,5G將深入人們的生活中,如果被駭客入侵將不僅是個資被竊取的問題,而是「從謀財變成害命」。因此,資安防護不再只是IT(information technology)部門的責任,任何產業從董事會到基層員工都應具備資安新思維。

國內第一家上櫃的純資安公司安碁資訊總經理吳乙南、臺灣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總經理施立成及臺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國安會顧問李漢銘30日共同出席「臺灣大未來十年新變局」高峰對談,以「數位科技下的資安防禦」為題,分享未來在5G網路的時代中,網路攻擊的嚴重性及資安防護應具備的新思維。

李漢銘表示,4G時代的網路攻擊可能僅是竊取個資販售牟利、勒索贖金,但未來5G網路將深入民眾生活中的一切,包含公共能源、製造業、公共安全、健康醫療、大眾交通、金融服務等,如果被駭客入侵,嚴重程度將是「從謀財變成害命」;而這是一場不對稱的戰爭,攻擊者的成本很低,就有如防疫般只要有一人疏忽,就會對整體造成很大的危害。

臺灣微軟法律事務部總經理施立成提醒,現在的駭客不再是傳統想出名的個人或小團體,而是完整的犯罪指揮體系。臺灣微軟法律事務部總經理施立成提醒,現在的駭客不再是傳統想出名的個人或小團體,而是完整的犯罪指揮體系。(記者袁世鋼/攝影)

施立成則提醒,現在的駭客不再是傳統想出名的個人或小團體,而是完整的犯罪指揮體系;吳乙南也說,網路攻擊日益複雜,幕後有國家支持的行動也日益增多,尤其是針對電子支付系統的攻擊、破壞資料及運營系統、將金融系統作為地緣政治工具,多數銀行都認為在未來5年內恐發生針對產業系統的大規模攻擊,任何連網的終端設備都可能成為破口。

安碁資訊總經理吳乙南說,網路攻擊日益複雜,幕後有國家支持的行動也日益增多,安碁資訊總經理吳乙南說,網路攻擊日益複雜,幕後有國家支持的行動也日益增多。(記者袁世鋼/攝影)
因此,施立成認為,資安不只是資訊部門的職責,也不是防毒軟體、防火牆的工作,從董事會到基層員工都應具有資安防護的警覺性。李漢銘則強調,臺灣資安人才的專業度雖然可以在世界名列前茅,但人數卻很少,目前的資安產業也不夠龐大,無法留住好的人才;除了六大核心產業外,從民生到國防都有要資安思維,並進行跨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