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追思李登輝 臺北賓館8/1至8/16開放悼念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31日表示,總統蔡英文決定將在台北賓館設置追思會場,供民眾悼念前總統李登輝。(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31日表示,總統蔡英文決定將在台北賓館設置追思會場,供民眾悼念前總統李登輝。(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病逝,享壽98歲。為讓國人追思緬懷,總統蔡英文決定,將在臺北賓館設置追思會場供民眾悼念,並於8月1日起對外開放至16日,每天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總統府祕書長蘇嘉全31日在總統府召開治喪工作會議,針對各界關心的治喪、緬懷事宜與國際事務安排規劃進行籌備,與會者包括李登輝遺屬女兒李安妮、李安娜,以及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等人;會中決定中午12時起,各機關下半旗3天,並於臺北賓館設置追思會供民眾悼念。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考量李前總統對國家貢獻卓著、聲望崇隆,因此依照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規定。總統決定自31日午後,各級政府機關、學校實施下半旗3天;追思告別當日下半旗1天。

他表示,因為希望緬懷李登輝的國人朋友眾多,蔡英文也決定在臺北賓館設置「故李前總統緬懷追思會場」,從8月1日開放至8月16日止,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10時到下午5時;會場正在進行各項布置,將呈現李登輝生平事蹟、重要談話,以緬懷李登輝對國家一生努力付出與卓著貢獻。至於臺北榮總則不會設置靈堂。

在追思處所部分,黃重諺說,李登輝家屬也轉達李登輝「脫古改新」的遺願,家屬感謝國民和各界朋友自發前往追思,但婉辭機關團體動員參與。現場國人可以自行獻花追思,但懇辭花圈及花籃。

他表示,考量疫情,各國友人可能不便前來,臺灣駐外館處也將設置追思處所、簽名簿,供國際友人表達慰問、緬懷之意。其他關於李登輝生平事略、文史資料、影像紀錄,將由國史館製作、彙整。

總統蔡英文表示,李登輝辭世是臺灣社會共同關心的大事,她藉此表達最深哀悼;李登輝是世所周知的「民主先生」,在全球化風起雲湧的時代,帶領臺灣以寧靜革命的方式,走出威權、邁向民主,其中也確保臺灣經濟體制健全與繁榮,「民主奇蹟」於是成為世人記住臺灣的方式。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他39年前踏入政壇,第一個碰到的就是李登輝省主席。從地方治理到領導國家,都能看出李對臺灣的貢獻,始終心繫臺灣。哲人已遠,看到李登輝了不起、精采動人的一生;關於身後事宜,政院會配合家屬意願與總統府專案運作,做最好的安排。

行政院官方臉書張貼指出,蔡英文決定,31日起各機關下半旗3天。行政院也會配合家屬意願,和總統府專案小組做最好的安排,讓這一代人對李登輝的尊敬、記憶,留下最圓滿的句點。

原住民族委員會表示,李登輝支持原住民族的正名,是《憲法》「山胞」正名為「原住民族」非常關鍵的因素;除對李登輝家人表達深切哀悼外,要為李登輝任內為原住民族權利所做出之貢獻,致上最誠摯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