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疫情重創餐飲業 海底撈半年預虧38.5億元

北京簋街是京城美食集中展示的一個絕好場所。但是由於疫情所有餐飲店鋪全部關門,只有一些小型超市開門。(大紀元)
北京簋街是京城美食集中展示的一個絕好場所。但是由於疫情所有餐飲店鋪全部關門,只有一些小型超市開門。(大紀元)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近日公布的中國大陸餐飲業半年財報顯示生意慘淡,尤其是火鍋業虧損嚴重,火鍋連鎖企業海底撈預計虧損9億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38億5千萬元)。

據中新網8月1日消息,在餐飲業報出的半年業績中,之前業績連年上漲的火鍋業,均陷入了虧損境地。

「火鍋一哥」海底撈的業績預告,預計上半年營收比2019年同期下降約20%,淨利潤虧損約9億~10億元。而2018年和2019年同期,海底撈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分別為6億4,600萬元和9億1,100萬元。

另一家火鍋連鎖店呷哺呷哺,預計2020年上半年營收比2019年同期下降約29%,淨利潤虧損約在2億~3億元之間,而2019年同期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約1億6,400萬元。

業績虧損的還有網紅餐飲企業「九毛九」,其預計上半年營收同比下降約23%,虧損淨額不超過1億2千萬元;百年老字號全聚德上半年亦預虧1億3,900萬元至1億5,200萬元。

餐飲業業績報告歸納出虧損的主要原因為:受瘟疫打擊,門店關閉、客流量大降。

中國烹飪協會的〈2020年上半年餐飲行業復工復業情況報告〉顯示,瘟疫給餐飲企業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失。上半年,中國餐飲收入1兆4,609億元,同比下降32.8%,增速較上年同期下降42.2個百分點。

面對營業不景氣,4月,海底撈和西貝等餐飲企業,曾一度想通過漲價來重振業績,但在遭到消費者抵制後,不得不道歉,並暫停漲價。

北京豐臺區一家餐館老闆陳強(化名)無奈地表示:「今年店裡一直處於虧損狀態。」「2、3月疫情最嚴重的時候,線下餐飲業務停擺;結果剛恢復不久,就遇上了新發地爆發疫情。這半年,冷清已成了店裡的常態。」

龍頭餐飲企業西貝莜麵村董事長賈國龍也表示,如果瘟疫不能有效控制,企業帳上的現金流將撐不過3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