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醫師罹患糖尿病30年 分享「穩糖飲食4祕訣」

醫師本身也是糖尿病患者,在此分享「穩糖飲食4祕訣」,只要照著做,就能有效控制飲食和體重,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免於長期用藥。(Shutterstock)
醫師本身也是糖尿病患者,在此分享「穩糖飲食4祕訣」,只要照著做,就能有效控制飲食和體重,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免於長期用藥。(Shutterstock)

文/林嘉鴻(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雖然身為治療糖尿病的醫師,但他本身也是一名糖尿病患者,施打胰島素將近30年。他在此分享「穩糖飲食4祕訣」,只要照著做,就能有效控制飲食和體重,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免於長期用藥。 

停藥並非遙不可及的事

對於剛發現患有糖尿病或患病高危險群的人而言,除了在必要情況下以藥物治療之外,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及早學習以正確的飲食習慣改善病情;尤其是對多數有肥胖問題的第2型糖尿病患者,只要控制好飲食和體重,停藥並非遙不可及的事。 

分享「穩糖飲食4祕訣 」

「穩糖飲食4祕訣」是我經常與患者分享對抗糖尿病的無敵祕技,在此介紹如下。

1. 認識食物種類與分量

學習認識食物的6大種類與每日3餐應該攝取的分量,尤其是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必須控制每一餐含醣類食物的分量,以決定胰島素劑量的多寡,只要分量正確,血糖就可以控制在理想範圍內。 

至於其他如肉類、油脂類等非含醣類食物,控制好分量則可避免攝取過多熱量,預防心血管疾病與肥胖上身。所以學會分類和控制攝取分量,有利於患者針對各種食物自由做搭配,讓飲食不再單調無味,也是兼顧美食享受與維護健康的重要法寶! 

2. 記錄飲食與血糖變化

養成勤測血糖值、記錄每日飲食與血糖變化的習慣,最佳的做法是每餐飯後立刻寫下吃過的食物與分量,或者至少要在晚上睡前回想並記下當天的飲食內容。如此一來,可以幫助醫療人員清楚了解患者飲食習慣是否得當,做好更完善的後續追蹤與更詳細的衛教指導。 

養成勤測血糖值、記錄每日飲食與血糖變化的習慣,最佳的做法是每餐飯後立刻寫下吃過的食物與分量。(Shutterstock)養成勤測血糖值、記錄每日飲食與血糖變化的習慣,最佳的做法是每餐飯後立刻寫下吃過的食物與分量。(Shutterstock)

如果發現血糖有不正常波動的情形時,就能和飲食紀錄比對,找出血糖異常的原因,進而在飲食上做調整。患者自己也能藉由長期的監測與記錄,更了解自己的病情與飲食習慣,所以記錄越完善就可以有越明確的飲食目標和顯著成效。 

3. 少量多餐使血糖穩定

對於容易有飢餓感、血糖經常波動,或是正在配合藥物治療的患者,通常建議在總熱量不變、食物種類分量均衡分配的原則下,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如果餐與餐之間感到飢餓時,可吃一些高纖、低油、低糖的天然食物,例如:水果類、全穀類。至於要分多少餐次,可視個人飲食習慣與狀況而定。 

4. 飲食規劃要持之以恆

患者的飲食規劃一定要持之以恆,因為這是需要長時間的習慣養成才能見到成效。如果想要減重的患者,太過激烈的節食或偏食安排,則是非常不適合,所以每個月減輕1~2公斤是最理想的目標。此外,患者本身一定要有正確的心態和飲食模式,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進行長期規劃,假以時日必能得到最大成效。

——摘編自《我的人生不被糖尿病控制》三采文化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