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老照片串起時光隧道 臺東9旬阿嬤憶當年

臺東市「北町生活節」,邀請臺東女中和臺東高中畢業的資深校友阿公阿嬤回娘家,重溫學生時光。(記者龍芳/攝影)
臺東市「北町生活節」,邀請臺東女中和臺東高中畢業的資深校友阿公阿嬤回娘家,重溫學生時光。(記者龍芳/攝影)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臺東市「北町生活節」系列活動,邀請臺東女中和臺東高中畢業的資深校友共聚一堂,以黑白老照片為主題,回憶當年的學校生活。高齡90的盧端女士,就讀東女初中第一屆,距1950年畢業離校已70年。她手指著活動牆上黑白畢業照右上方那位清純少女開心地說,「那就是我啊!」

高齡90的盧端女士,畢業離校已70年。她手指著照片右上方說,「那就是我啊。」高齡90的盧端女士,畢業離校已70年。她手指著照片右上方說,「那就是我啊。」(記者龍芳/攝影)
高齡90的盧端女士(左),展示學生時的照片。高齡90的盧端女士(左),展示學生時的照片。(記者龍芳/攝影)

盧端說,能參加懷舊活動感覺很高興,她同時翻開另一禎黑白照片表示,裡面女扮男裝的是她當年演話劇劇照。她說,雖然昔日同窗如今大多已不在人世,不過看到老照片,還能回憶起當年的校園生活,覺得很幸福。東女畢業後又回母校任教的李金華也深有感觸地說,「這就是回憶。」

臺東市民權里日式建築群在1940年代屬於「臺東高等女學校」和「臺東中學校」的校長與教職員宿舍群,臺東縣政府文化處經過4年的努力修復,規劃為北町藝文園區。1日辦理「拾光霓虹燈特展」、「老同學故事會」等系列活動開幕式,號召東中東女校友回娘家,老中青少多代同堂,十分熱鬧。

臺東市「北町生活節」,臺東女中和臺東高中畢業的阿公阿嬤回娘家,重溫學生時光。臺東市「北町生活節」,臺東女中和臺東高中畢業的阿公阿嬤回娘家,重溫學生時光。(記者龍芳/攝影)
臺東高中今年應屆畢業生劉櫂維,以歌曲串起校友每個階段的回憶。臺東高中今年應屆畢業生劉櫂維,以歌曲串起校友每個階段的回憶。(記者龍芳/攝影)

開幕式由東中應屆畢業的學生劉櫂維,以一串按年代編排的歌曲,從古早年代唱到現代,勾起在場校友每個階段的回憶。開幕式後,東中阿公和東女阿嬤每個人都戴起以前的帽子,擺出年輕時的pose,歡笑逗趣。

文化處長鍾青柏表示,從老照片中重現歷史洪流中的記憶片段,讓這個世代的人還能看到早期的生活點滴,「歷史建築保留著傳統的珍貴價值,當時光走過,每個人都可以在時光軸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臺東文化處長鍾青柏帶起大盤帽,和民眾一起回味學生年代。臺東文化處長鍾青柏帶起大盤帽,和民眾一起回味學生年代。(記者龍芳/攝影)
臺東市「北町生活節」展出歷史老照片和精選老物件,展現「日式房屋中的臺式生活」。臺東市「北町生活節」展出歷史老照片和精選老物件,展現「日式房屋中的臺式生活」。(記者龍芳/攝影)

現場同時展出向臺東縣民公開徵選、橫跨時空110年的4百餘幀歷史老照片,藉著「歷史移屏牆」的科藝技術讓民眾逐一瀏覽回味。還有精選老物件,展現「日式房屋中的臺式生活」,說明在這段長達80年的建築生命中,臺灣文化才是老屋的真正主人。

活動並安排「老玩意兒新體驗」,主辦單位強調,身處數位世代的年輕人,可能從未見過阿公阿嬤們的膠捲相機,更完全沒有「沖洗底片」概念,因此特地在老屋內規劃了「暗房沖洗放相」和「藍曬氰版顯影」等攝影暗房體驗,讓傳統攝影技術得以延續。拾光霓虹燈老照片特展將展至11月30日。

臺東市民權里日式建築群修復後,成為縣民休閒的北町藝文園區。臺東市民權里日式建築群修復後,成為縣民休閒的北町藝文園區。(記者龍芳/攝影)

臺東市「北町生活節」,「臺式莊園懷舊蛋捲」DIY,讓老臺東人回味兒時甜美記憶。臺東市「北町生活節」,「臺式莊園懷舊蛋捲」DIY,讓老臺東人回味兒時甜美記憶。(記者龍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