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社區大流行 學者籲篩檢6大族群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仍在全球大流行,截至8月2日,全球已有1,800多萬人確診。臺大公衛學系4日預估,恐在8月8日左右,全球就會突破2千萬人確診。另外,對於臺灣近期的境外移入個案,建議應針對六大族群進行早期偵測,以避免進一步出現社區大流行。

國際疫情仍屬嚴峻。臺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說,全球總確診數在6月28日為1千萬人,但約1個月過去後,8月2日已經達到1,800多萬人確診,成長速度超乎WHO的預期,超越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的速度。目前全球死亡人數約70萬人,有四成確診者還未康復,這對醫療能量造成很大威脅,很多國家已出現報復性的門診。

他也說,如果全球防疫措施沒有改變,至8月9日全球確診者恐突破2千萬人。這也代表全球在解封後的疫情控制沒有得到改善,這對各國的經濟與GDP成長都是很不利的因素。

對於彰化外籍工程師確診個案,陳秀熙說,目前檢測以抗體檢驗為主,正在做綜合抗體檢測,有些人抗體是陽性,結果應會在8月中旬公布。他們一直認為,臺灣過去境外籍入個案在居家檢疫期間較難找出無症狀感染者,因此,社區潛在風險一直存在,只是還不確定比例有多大,這要等待抗體檢驗的最終結果。

至於該起個案可能的感染原因,陳秀熙認為有三種可能。一是境外進來時已經受到感染,二是被新進來臺灣的個案感染,第三是本土個案感染。他分析,從生物學角度推估,第二項是比較可能的狀況,因為該個案跟外籍人士的接觸機會較高。

早期偵測無症狀者 避免大流行

國外研究指出,靠檢測只能找出38%的個案,無症狀與症狀前期,若沒有通過大規模檢測很難找到。陳秀熙建議,臺灣應該針對六大類族群加強檢測,以達到早期偵測。

六大族群,包括醫療機構、長照機構、郵輪、移工、外籍人士較多的職業及場所、其他短距離接觸情境場所等。陳秀熙說,對這些人進行風險分層的精準抗體抗原檢測,透過早期偵測無症狀個案方式進行有效隔離檢疫,以避免進一步發生社區大流行。 

另外,陳秀熙說,臺灣過去存在的社區潛在無症狀感染者多數已康復,當前及在未來國外疫情盛行時,隨著境外移入無症狀感染者的增加,民眾與政府應持續維持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等非藥物介入措施,展開高度的防疫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