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TikTok搶手?川普:有別家想買

外傳微軟(Microsoft)有意收購TikTok,時事評論員唐浩認為,即便微軟買下TikTok,未來也未必能抗拒中共索取用戶數據的要求。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外傳微軟(Microsoft)有意收購TikTok,時事評論員唐浩認為,即便微軟買下TikTok,未來也未必能抗拒中共索取用戶數據的要求。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國影音分享平臺抖音國際版TikTok,由於存在國安疑慮,美國總統川普已表態擬禁用。現在傳出微軟有意收購,川普週二(8月4日)還透露,還有其他公司向白宮表達收購意願。

川普政府認為,TikTok的中國背景構成蒐集美國人個資的國安疑慮。對此,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說,他雖然不在微軟了,但是微軟相當重視數據安全,他們確保這些數據儲存在美國境內,TikTok數據在微軟會很安全。

目前川普給微軟45天的時間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談判,協議必須在9月15日前達成,否則TikTok會被禁用。川普週二在記者會上說:「有其他公司聯繫我們,微軟是直接聯絡我。」

另外,福斯財經網報導,臉書及谷歌也有意收購TikTok。事實上,為了搶食短影音平臺大餅,臉書旗下的Instagram正推出「Reels」短影音新功能,並且重金挖角TikTok創作者。

美國網路媒體Axios也爆料,蘋果公司也有意搶購TikTok。不過蘋果公司立即否認,表示對此收購案「沒興趣!」

顯然商人出身的川普希望達成一筆好交易,讓美國政府可以「抽成」。川普明確表示,無論收購價格多寡,其中一大部分必須交給美國財政部。川普說:「他們明白這點,實際上他們也同意我。我的意思是,我認為他們會非常同意這點。」

與此同時,中國媒體報導,根據Sensor Tower數據,7月抖音和TikTok在全球蘋果及谷歌應用程式商店營收逾1.02億美元(約新臺幣30億元),為去年同期的7.86倍,主要收入來自廣告和應用程式內購買。但是其中89%收入來自抖音,美國市場只貢獻了6%收入。

白宮對微軟仍有疑慮

不過,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認為,微軟收購TikTok可能不是恰當決定,因為中共可審查微軟的Bing及Skype,微軟若不想受制於中共,應放棄在中國的投資。

時事評論員唐浩分析,抖音號稱在美國有1億用戶,預估今年營收有10億美元,但抖音還是沒獲利,也就是還在賠錢,如果抖音海外版賣給微軟,等於是找到「富爸爸」。唐浩補充,微軟靠軟體在中國賺大錢,幫助中共監控人民,因此納瓦洛認為微軟未必能抗拒中共索取用戶數據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