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政府閣員訪臺 美國會議員叫好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柯頓。(Tasos Katopodis/Getty Images)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柯頓。(Tasos Katopodis/Getty Images)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即將率團訪問臺灣,這是自1979年美臺斷交以來美國最高級別的內閣官員訪臺,美國總統川普的決定不出所料引來北京強烈反彈,不過多位美國國會議員對此表示肯定與欣慰,分析人士也說,這是美國對北京發出的重要政治信號。

對於艾薩將訪臺一事,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說,「這非常好。這跟去年通過的呼籲高層交往的立法一致。我認為他將是一段時間內從美國到臺灣訪問的最高級別官員。這是一個非常具有希望的信號。」

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殷霍夫(James Inhofe)說:「這是一個內閣級別的代表團到那裡。對我而言,那是一個信號說,我們強力支持臺灣,而且臺灣距離世界衛生組織(WHO)或許又更跨進一步。」所以只要有任何能幫上那個忙的他都會支持,事實上,他還在考慮是否自己也去一趟臺灣。

參議院外委會民主黨資深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表示,艾薩訪臺「將可學習臺灣如何應對新冠肺炎(中共病毒)。我認為,他們在防控病毒和應對上要比美國做得更成功。我希望部長能夠從他們學到一些東西。」

長期推動美臺高級別官員互訪,也是《臺灣旅行法》主要提案人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對艾薩訪臺表示欣慰。他說,「臺灣已經展現抗擊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非凡成果,至今只有7個死亡病例,而中國(中共)卻還將它們排除在WHO外。艾薩訪臺將為這個成就及中國(中共)的霸凌帶來必要的關注。」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在一個推文中說,艾薩的訪問顯示美國對臺灣在疫情中展現領導力的讚賞,這種領導力與中共的壓迫和欺騙形成強烈對比。美國對臺灣的支持,現在要比以往讓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

前AIT處長:美發出微妙信號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長楊甦棣(Stephen Young)認為,這是美國發出的一個「微妙信號」,那就是美國「關心臺灣2,400萬臺灣人民的健康,不高興北京排除臺灣參與WHO活動的惡意(mean-spirited)決定。」

全球臺灣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蕭良其(Russell Hsiao)說,川普政府決定派艾薩在疫情中到臺灣正式訪問,「它發出清楚的政治信號,而這個信號主要是針對中共,因為北京是唯一反對這些訪問的一方。」

蕭良其說,對北京,它表明美國「不會因為壓力而不與臺灣進行官方互動,臺灣應對疫情的出色表現,值得美國支持,儘管雙方沒有外交關係,但美國不會迴避在全球危機期間,以及在雙方共同利益匯聚的地方,與一個民主盟友及重要安全夥伴的緊密合作,而且這些共同利益的基礎還在不斷成長中。」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轉推艾薩的推文說,「歡迎到臺灣!這是一個適時的旅行,以推進我們的衛生醫療及抗擊新冠肺炎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