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蓬佩奧:TikTok、微信構成重大威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5日點名TikTok和微信對美國「構成重大威脅」。圖為微信App。(AFP)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5日點名TikTok和微信對美國「構成重大威脅」。圖為微信App。(AFP)

【記者林燕、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三(8月5日)表示,美國希望「不被信任」的中國手機應用程式(App)從美國App商店中刪除。他點名TikTok和微信(WeChat)對美國「構成重大威脅」。

蓬佩奧在週三的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擴大建立「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計畫,川普政府將努力阻止各種中國App以及中國電信公司存取美國公民和企業的敏感資訊,

川普稍早要求微軟公司,在45天內完成對TikTok的收購,否則美國將全面禁止TikTok。

蓬佩奧說:「TikTok、微信等App的母公司在中國,它們對美國公民的個人數據構成了重大威脅,更不用說它們是中國共產黨進行內容審查的工具。」

由於源自武漢的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大流行,中共在南中國海的軍事擴張,對中國民眾的人權虐待以及美中之間存在的大量貿易逆差,中美關係處於幾十年來的最低點。

蓬佩奧還表示,美國還在防止華為預先安裝或提供下載最受歡迎的美國App;同時,還要保護美國企業的敏感資訊(包括中共病毒疫苗研究)不會讓阿里巴巴、百度、騰訊等擁有雲端服務的中國公司讀取。

消息拖累港股科技股下跌,微信的母公司騰訊,週四(8月6日)開高之後下跌,跌幅一度達3%。

五大層面 封殺中國科技公司

蓬佩奧週三強調打造「乾淨」的美國通訊網路,從五大方面禁止中國電信和科技公司的產品和技術,介入美國網路。

「我們正在著手限制中國的雲端服務商,保護美國數據的安全,不要受到不安全營運商的侵害。」蓬佩奧說:「我們呼籲所有熱愛自由的國家和公司加入這個乾淨網路。」

蓬佩奧所謂的五大層面如下:

乾淨營運商:確保不受信任的中國營運商不參與美國電信網路,中國電信公司不應提供進出美國的國際電信服務。美國國務院、國防部、國土安全部、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一起行動,阻止中國電信公司介入美國網路。

乾淨商店:移除美國App商店中,不受信任的應用程式。中國的App威脅美國人的隱私、擴散病毒、散播宣傳和假訊息。美國人在手機上的訊息必須受到保護,以免被中共利用。

乾淨App:阻止不受信任的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預裝可信任的App,同時阻止在中國公司的App商店下載可信任的App。華為是中共監控國家的一個工具,軟體供應商應該將產品從華為的App商店下架,以確保他們不再與人權侵犯者合作。

乾淨雲端服務:防止美國公民最敏感的私人資訊和最有商業價值的智慧財產權,包括中共病毒疫苗研究,儲存在阿里巴巴、百度、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騰訊等公司可以存取的雲端系統。

乾淨光纜:確保連接美國與全球網路的海底光纜不會被中共超大規模地用於情報蒐集。美國還將與外國夥伴合作,確保世界各地的海底光纜不會遭到同樣的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