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外貿新規生效 阻雷射技術給中企

德國政府下令禁止上市公司米納瑞克(Mynaric),將用於衛星的雷射光技術出售給中共。(擷自米納瑞克官網)
德國政府下令禁止上市公司米納瑞克(Mynaric),將用於衛星的雷射光技術出售給中共。(擷自米納瑞克官網)

【記者黃芩/綜合報導】日前,德國政府下令禁止上市公司米納瑞克(Mynaric)將用於衛星的雷射光技術出售給中國公司。米納瑞克聲明,到目前為止尚未向中方交付技術,並立刻中斷和中方的一切業務聯繫。

德國聯邦議院新通過的《對外貿易法》修訂案於7月17日生效,只要非歐盟投資者對敏感德國企業的股份收購達到10%,只要懷疑公共安全「可能受損」,政府就有權干涉。

據德國《世界報》8月2日報導,位於慕尼黑附近的米納瑞克是一家雷射光通訊終端供應商。據該公司的說法,他們有計畫以「買斷式收購」的方式出售給中方企業。業內人士的說法是,通過「管理層收購」把技術轉讓給中方公司後,再剝離中國業務。據了解,該計畫已經處於後期階段,為了保險起見,該公司跟德國政府報備,沒想到收到了政府禁止他們與中方開展技術轉讓的通知。

《世界報》認為,德國政府禁止德國企業與中國做生意的情況很少見,認為此舉頗為難得,也很了不起。這項被禁止向中方交付的技術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為米納瑞克公司為未來的超大型衛星艦隊市場開發了通訊技術,同時軍方也對這項可以防竊聽的技術感興趣。

未來的超大型衛星艦隊的市場非常大,如科技企業家馬斯克(Elon Musk)的Starlink計畫或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Jeff Bezos)的計畫,將在未來幾年為太空艦隊提供成千上萬顆衛星,旨在為全球數十億人提供網際網路通訊。馬斯克已在一年內將540顆衛星運入太空,成為全球最大的衛星營運商。

衛星之間以及與地面站之間將經由雷射光數據連接,進行通訊,有時要跨越幾千公里。這項由德國航空太空中心(DLR)開發的技術已成功運作。

10年前米納瑞克公司成立,將這項技術從德國航空太空中心轉移出來,主要研發雷射光通訊設備,用於衛星、無人機、航空器、平流層飛行器等,可提供小型化、緊湊型和輕量級的衛星間雷射光通訊設備,自視為世界衛星雷射光通訊技術的佼佼者,其團隊成員來自科學界、研究機構。

對於被禁止向中共出售用於衛星的雷射光技術,米納瑞克公司官方聲明,「對外國熱衷者實施的這項防止性干預,表明了雷射光通訊的地緣政治重要性,以及米納瑞克產品的戰略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