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重申全面普篩 侯友宜:第一道防線要鎖住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定調中共肺炎(武漢肺炎)不普篩,指揮中心也重申並無實施入境者普篩必要,新北市長侯友宜6日說,日本、比利時等4個確診個案無法確定感染源,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根本不夠,應加上全面普篩雙管齊下,第一道防線就要鎖住。此外,他在地方聽到很多醫療專家建議普篩,因此反映給中央。

侯友宜6日上午出席行政院會,再度呼籲中央進行全面普篩,下午與彰化縣長王惠美共同舉行「彰化優鮮、新北優先」記者會後受訪時指出,全球疫情嚴峻,日本、香港、越南、菲律賓確診個案不斷上升,更重要的是入境確診個案2個日本、1個比利時、1個泰國,到底在境外或境內確診或是沒有確診,因為沒辦法追出真正的感染源,讓大家惶恐不安,且最近境外移入確診比例大幅上升,以往只做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是不夠的,希望再加上全面普篩雙管齊下,多一層做法多一層保障。

侯友宜提及,另有一派學者擔心普篩是偽陰性,導致居家檢疫放鬆,其實不盡然,不管檢驗出來是什麼性,還是要在居家檢疫落實防疫;如果量能還充裕足以應付時,全面普篩、居家檢疫兩項做到位,多做一點不會比較差,預防總勝於治療。

侯友宜說,「在這裡跟中央建議,也尊重中央裁示。」他的建議中央接不接受都尊重,但他也聽到很多專家,像台大前公衛院長、副院長等都贊成全面普篩加居家檢疫,因此將這些聲音反映給中央。現階段先把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戴口罩等做好,避免第二波疫情攻擊。

侯友宜指出,阻絕於境外、管控於境內,是兩個必行的,境外若沒有堵住,當然境內就要做很多基本功,阻絕於境外這道防線寧可多做,尤其民眾現在在振興經濟,心情與心態跟疫情剛開始是兩回事,除把握時機提高意識防範外,更重要的是更緊密的掌握阻絕於境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