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企逃避審計 美將補漏洞

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內一角。(Getty Images)
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內一角。(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簡稱證監會)和財政部官員週四(8月6日)表示,政府官員敦促總統川普(特朗普)將在美國交易所交易的 ,但未能在2022年1月達到美國審計要求的中國公司除名。

這是美國總統川普6月4日任命的總統金融市場工作組(PWG)起草的最新報告提出的建議,這份報告旨在保護美國投資者免受中國公司的傷害,因為長期以來美國監管機構一直無法獲得這些公司的審計文件。

這個顧問級的工作組成員包括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 Mnuchin)、美國證監會主席克萊頓(Jay Clayton)等核心人物。該報告也參考了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貨幣主計長辦公室和聯邦存款保險公司的意見。

與此同時,國會要求規範管制中國公司的呼聲也越來越大。國會議員認為,這些公司利用美國的資本市場,卻不用遵守美國的規則,而他們的美國競爭對手卻需要遵守這些規則。

美國參議院在5月一致通過了一項立法,可能會阻止一些中國公司在美國交易所上市,除非它們遵循美國的審計和法規。

財政部官員在該報告的簡報電話會議中告訴媒體說:「我們只是在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使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面對與其他所有人一樣的相同標準。」

同時,因美國是全球籌集資金的主要司法管轄區,川普政府不會在維持美國資本市場信心的核心原則上做出讓步。

報告建議,證監會採取措施實施報告中概述的五項建議。

其中包括,提高對中國等外國公司在美國交易所的上市標準,要求在申請首次發行和繼續上市交易的公司,必須允許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簡稱PCAOB)訪問這些公司的審計文件。

由於政府限制訪問非合作司法管轄區(NCJ)中的審計工作文件和實踐而導致無法滿足該標準的公司,如果PCAOB認定其有足夠的資源和經驗獲取審計工作文件和實踐,以便對聯合審計事務所進行適當的檢查,則可以通過提供一家具有可比資源和經驗的審計事務所的聯合審計來滿足這一標準。

為了減少對市場的干擾,新的上市準則可以為目前的上市公司規定一個過渡期,到2022年1月1日為止。而首次尋求在美國上市的公司需要立即遵守。

其他建議包括要求加強和突出發行人的訊息披露對某些像中國這樣的NCJ的投資風險; 加強對向來自NCJ的發行人敞口的資金的註冊資金披露; 鼓勵或要求追蹤指數的註冊基金對指數及其指數提供者進行更多的盡職調查; 在考慮對NCJ進行投資時,就受託義務向投資顧問發布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