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股持續漲升 實體就業仍亟待紓困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在美國公布上週申請首度失業救濟人數118萬,低於預期之後,投資人再度憧憬國會將在本週末前通過紓困計畫,以及蘋果公司市值準備闖關2兆美元門檻的激勵下,美股三大指數週四(6日)同步上揚,道指上漲185點或0.68%,首度呈現50日均線突破200日均線的買訊,標普500指數也漲0.64%,那斯達克指數漲1.01%,突破11000點新里程碑。

相對於股市的日日上漲,實體經濟的情況卻不容過度樂觀。聯準會官員們近期相繼表示央行將維持寬鬆政策,但呼籲聯邦政府祭出更多的財政刺激措施,以支撐下半年的經濟復甦。

當前美國經濟的首要問題是失業問題,最新的失業率為11.1%,雖較疫情高峰的14.4%明顯下降,但聯準會的官員們預測年底的失業率仍可能高達9%~10%。換言之,下半年的就業復甦之路仍然艱辛,並非股市所顯示的快速V型復甦。

據估計,疫後迄今仍有1,400萬名被失業的美國勞工無法再度就業,約占整體勞工的10%,這些勞工近期的生計可能出現困難,急需聯邦政府紓困,直到經濟邁入正軌、讓他們重新找到工作機會。

面對這上千萬民眾的失業,美國政府的補救措施是發放現金支票,每人1,200美元,第一輪支票已在5月發放,第二輪支票還在研擬中。這對於年薪15萬美元以下的家庭會是一筆意外的救命錢。此外,截至7月底,政府也對首次失業者加發每週600美元的救濟金,第二輪加發金目前等待國會通過。這兩項政策對第二季的消費刺激起到了關鍵的支撐作用。

然而,上述的財政政策不可能無限制發放,因為目前美國國債金額已高達26.5兆美元,過去3年多已暴增了6.6萬億美元。美元指數今年跌跌不休,黃金價格創下歷史新高,站上2,000美元/盎司,正突顯市場擔心美國國債無節制地暴升,終將損害美元的長期價值。

在紓困之外,聯邦政府現在面臨最關鍵的議題反而是疫情的控制,尤其秋冬以後疫苗是否能大量普及,從而讓民眾放心外出。在這之前,許多觀光、旅遊、航空、餐廳等服務行業的業績恐怕將持續低迷,這部分的從業人員恐面臨更長時間的失業。

為保障航空業的就業,美國總統川普近日已答應再提供額外的250億美元聯邦援助金。此外,川普也表示將頒布行政命令,避免勞工房客因無法繳納房租而被房東驅趕。然而,這些都是短期的救急措施,長久之計還是必須讓經濟重回增長的正軌。

供應管理協會(ISM)最新公布非製造業的採購經理人指數由6月的57.1%,增加到7月的58.1%,優於市場預期的55%,為2018年11月以來最佳成績。

但令人擔憂的卻是其中就業指數由43.1%降為42.1%,突顯加州等地疫情復燃降低了部分企業的僱用意願。由於服務業僱用了美國80%以上的勞工,這份調查對於週五即將公布非農就業數據有一定的指標性。

展望下半年,若經濟只能溫和復甦,目前已經超前領先經濟的股市恐有回檔的壓力,而金價、銀價可能持續飆升,美元指數也可能在聯邦赤字和國債竄高之下持續走弱,直到美國經濟出現自發性的強勁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