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2020戴運軌地球科學營 積極栽培臺灣科學人才

「2020戴運軌地球科學營」10日在中央大學舉行開幕式,吸引許多高中生及高中教師熱情參與。(中央大學提供)
「2020戴運軌地球科學營」10日在中央大學舉行開幕式,吸引許多高中生及高中教師熱情參與。(中央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為培育科學人才,發揚臺灣科學研究特色,「臺灣科學特殊人才提升計畫辦公室」於8月10日至8月14日,在中央大學首度舉辦為期5天的「2020戴運軌地球科學營」,營隊期間安排演講、實作及對談等豐富內容,吸引許多高中教師及學生一同參與。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於開幕致詞中提及中大地球科學學院致力於各領域的研究,能量豐沛,期望培育更多專業人才。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於開幕致詞中提及中大地球科學學院致力於各領域的研究,能量豐沛,期望培育更多專業人才。(中央大學提供)

戴運軌為中央大學創校之靈魂人物,鑒於他開創性的努力,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成為臺灣在地球科學整合型研究及教學的基地及重鎮。為延續戴運軌於理學、地科領域在臺灣教育界的貢獻,並以此作為營隊之精神標竿,邀請到多位重量級學者如:劉兆漢院士、馬國鳳教授、吳俊傑教授、陳于高教授、許樹坤教授等擔任講座大師,還邀請九位傑出科學家前來為學員們傳道、授業、解惑。

周景揚校長提及中央大學擁有全台唯一的地球科學院,在教學上強調理論及實務相結合,地球科學與生活息息相關,中大的研究涵蓋地質、地物、海洋、大氣、太空、天文等領域,提供了全面且多元的學習方向。近年,氣候變遷劇烈且自然災害頻繁更顯現地球科學的重要性,中央大學將更加積極的培育下一代地科產業人才,為社會及人類的福祉努力。

探討如何發現並培育優秀的年輕科學家向來是「臺灣科學特殊人才提升計畫」(簡稱TTSS計畫)所關心的議題,希望藉由本次地科營從不同面向探討如何提升臺灣的科學教育及對自然環境的重視,並且讓參與的高中師生從中燃起對地球科學的熱忱及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