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TikTok涉煽動美暴力抗議

TikTok被揭是煽動美國連月暴力活動的幕後黑手。示意圖。(Getty Images)
TikTok被揭是煽動美國連月暴力活動的幕後黑手。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韓雲鷺/綜合報導】川普政府密集動作對抗中共,包括關閉中共駐休士頓領事館及封殺TikTok(抖音國際版)。有消息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獲情報指休士頓中領館利用TikTok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BLM)和極左反法西斯主義運動(Antifa)暴亂,以阻撓川普連任,故促請川普採取行動。

自由亞洲電台8月7日報導,今年5月,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遇警方暴力而死,觸發全國抗議活動。中共利用這個機會打「超限戰」打擊美國總統川普,企圖阻止他連任。

報導說,中共軍隊總參二部徵用某大網路公司員工 ,用假身分到休士頓總領館,利用中共某大影音平臺的後臺資料,替BLM和Antifa組織助攻,向非裔定點傳送「量身打造」的暴動組織宣傳短片。換言之,就是將大數據「武器化」,利用大數據煽動暴動的「好處」,是可精準定點推動相關資訊,給最可能參加暴動的人,一般人想搜尋也找不到這些短片。

報導說,中共這一招隱蔽性高,據說FBI最初被蒙在鼓裡,直到中領館有人投誠,把相關機密資料告訴FBI。後續發展包括美方要求關閉休士頓中領館、對付TikTok,這兩件事看似並無關連,其實可能就是同一碼事。

中領館勾結墨西哥毒梟

另外,自由亞洲電台在7月27日報導,有風聲透露,美國白宮很早之前就掌握休士頓中領館在從事與身分不符的活動,最先發現線索的是美國緝毒局(DEA)。原來,DEA辦案時意外發現,休士頓中領館的人員勾結墨西哥毒梟,利用運毒的路線偷渡總參二部情報員,攜情報從墨西哥順利返回中國。

DEA後來上報司法部,案件轉給FBI反間諜部門調查。經過多年調查,美國摸清楚了中共的套路後,再擇合適時機精準出擊。白宮選擇7月21日出招,而國務卿蓬佩奧則在兩天後發表「反共宣言」。

川普打擊中共間諜網

7月21日,美國要求休士頓中領館在72小時內關閉。美國媒體披露,川普政府最初只打算關閉舊金山中領館,但是休士頓、舊金山及紐約中領館的間諜活動也被曝光。川普次日表示,不排除下令關閉更多中領館。

川普又在8月6日簽署兩份行政令,禁止美國民眾與TikTok、微信(Wechat)或這些App的中國所有者有任何業務往來,禁令於45天後生效。

川普在命令中說,微信和TikTok都會自動從用戶方獲取位置、搜索歷史等訊息,這使得中共可讀取美國人的隱私,使中共能追蹤聯邦雇員和承包商的位置,建立個人資訊檔案以進行勒索,並進行商業間諜活動。

《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的文章提到,美國會把對付休士頓中共間諜的力量,增援對付中共在舊金山總領館和華盛頓使館的間諜。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這次打組合拳,有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