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酸言酸語貶低他人 你已經露出嫉妒馬腳了

嫉妒心就如同一條毒蛇,吞噬著自己的靈魂,毒害著你的人際關係。
(123RF)
嫉妒心就如同一條毒蛇,吞噬著自己的靈魂,毒害著你的人際關係。 (123RF)

文/午堂登紀雄 譯者/林美琪
嫉妒心就如同一條毒蛇,吞噬著自己的靈魂,毒害著你的人際關係。縱使如此,我們也不得不承認,這是每個人深深隱蔽在潛意識裡的魔鬼。要想克服嫉妒心魔,須得打開心門,去感受世界的多姿多采,學會用同理心接納他人,走出心理極端不平衡的情結。

最近常占據媒體版面的「貶低別人以抬高自己」、「展現優越感」行為,這也是一種嫉妒的扭曲表現。例如,會說出「你沒有小孩,所以不懂吧!」這種話的人,就是認為有小孩比較優越,想表現出那分優越感。

然而,其實這樣的人往往沒有自信、煩惱不斷,對自己的生活方式、家庭生活也有些不滿足,因此想藉展現優越感來讓自己安心。

說到這,日本有個知名部落格叫做:「你還在拖著老命○○嗎?」(まだ○○で消耗してるの?)該部落格的擁有者有些發言,例如:「你還不知道嗎?」「你還在○○嗎?」「你還沒○○嗎?」其實都是將自己正當化,以獲取別人認可的一種「自我肯定欲望」。

這位部落客認為自己的想法與行為很正確、了不起,因此要別人也這樣做,藉以確認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無誤的。

當你感覺到「這個人正在貶損別人以抬高自己」、「展現優越感」時,可以用下列方法對付。(123RF)當你感覺到「這個人正在貶損別人以抬高自己」、「展現優越感」時,可以用下列方法對付。(123RF)

就為了那點「優越感」

那些會讓人覺得:「真是雞婆!」「現在說這什麼意思?」的話,多半也是出於嫉妒。

哪些話呢?例如,在職場上,對締造好成績的後輩說:「或許你現在走運,但這種時候最容易被人暗算喔!」「大家都說你得意忘形喔!」「這樣比較好啦!」「我說這些是在為你著想耶!」這些話都是一邊裝好人、一邊貶損對方的狡猾之舉。

這種人的想法是——如果直接貶損對方,便會露出自己正在嫉妒的馬腳,因此不宜;但若是給予建言、忠告,就能佯裝善人同時輕蔑對方,而且不會顯示出自己輸了。

特別是當一群女生聚在一起時,很容易就會上演這種「貶損別人以抬高自己」、「展現優越感」的戲碼。例如,粉領族會特別喜歡展現自己活躍於各種活動、工作忙碌且有成就感;家庭主婦則會展現自己養兒育女的價值、先生的才幹過人,彼此說些氣死對方的話。

不過,這類酸言酸語只是在炫耀自己的優越性而已,若你因此意志消沉或心浮氣躁,是在浪費力氣。如果明白這是對方心理脆弱(缺乏自信而渴望獲得別人的肯定、想誇耀自己比較厲害)所產生出來的症狀,就能從容面對,一笑置之了。

他人「秀優越」如何對付?



我們也要時時注意自己是不是在貶損人、秀優越感,要仔細觀察周遭人
的反應,免得自己淪為這種自我感覺良好又白自的人。(123RF) 我們也要時時注意自己是不是在貶損人、秀優越感,要仔細觀察周遭人 的反應,免得自己淪為這種自我感覺良好又白自的人。(123RF)

當你感覺到「這個人正在貶損別人以抬高自己」、「展現優越感」時,可以用下列方法對付:

1、當耳邊風:要說話不帶刺地應付過去,一般就是把它當耳邊風。雖然心想:「啊,這人是沒自信才會炫耀這些。」還是要應付應付地說:「咦?真的啊!」「喔!」表示自己對他的誇耀沒興趣。

2、改變話題:「是說,關於○○啊……」如此若無其事地改變話題,不讓對方繼續損下去,也是一種好方法。

3、冷淡以對:當對方說:「這樣做比較好喔!」「我是為你好才說的呢!」你不妨冷淡回應:「謝謝你的建議,但我會自己做決定,請你不必擔心。」「你說的那些,我並不需要。」如此,對方就會摸摸鼻子心想:「跟他說也沒用。」也許冷淡以對會惹對方不開心,但老是被對方雞婆到受不了時,還是可以冷回一句,讓他閉嘴。

4、極力讚揚:「我男友在大公司上班,老闆誇他很能幹!」說這話的人,是在炫耀:「我男友很優秀,我被他選中,表示我也很厲害。」「我交到一個超優質的男朋友,好幸福!」

那就極盡挖苦地吹捧她吧!例如:「哇!太厲害了,將來肯定是最年輕的社長!搞不好還會登上封面人物呢!」或者故意語氣平平地說:「好棒啊!好棒棒。」

5、戳破對方的行徑:當對方毫無自覺地展現優越感,讓人心煩時,你可以乾脆把話挑明了說,戳破他的行徑:「安啦安啦,又沒人要跟你搶,你就放一百個心吧!」

如果怕說得太嚴厲,惹怒對方的話,不妨笑笑地回損一下,例如:「喂,你這是在損人喔!」「啊,我懂,你是在秀你的優越感!」

內心空虛的人

總之,驕傲自大的人一定有其他方面感到不滿、自卑,而且想要加以隱藏或抵銷,因此,若不在其他方面展現優越感,他們會崩潰。這種不確認、不張揚自己的優越性便無法維持自尊心的人,可說是心理不成熟的人。

換句話說,這樣的男男女女,都是幼稚的可憐人,是所謂:「外表像大人,頭腦像小孩的『糊塗柯南』、『逆柯南』!」

這麼想以後,看到有人在損人、秀優越感、討人厭、說些自以為了不起的話,就能轉念:「啊,那個人正在拚命填補內心缺愛的空虛。」「這個人有什麼地方空虛、不滿足吧?」「他應該有種心結,以致不展現優越性便不知所措。」然後以憐愛的目光及微笑輕輕帶過。

這麼一來,相信多少能夠減輕你那股不甘心、悲慘、悶悶不樂的負面情緒才對。

真正對生活感到滿足的人,不會對他人誇示自己的優越狀況。他們會保持相當的冷靜,不認為買賓士車、老公升官、拿到一筆大交易等事,值得一一告訴別人。

心思細膩的人甚至會顧及他人感受,例如,現場有女性朋友沒有小孩,就不會挑起小孩的話題。

但是,一個過度自戀的人從來不會懂得體貼別人,例如,在這種情況下,他會神經大條地說:「你們聽我說、聽我說,我家小寶啊……」搞得大家都一肚子氣。

反過來看,我們也要時時注意自己是不是在貶損人、秀優越感,要仔細觀察周遭人的反應,免得自己淪為這種自我感覺良好又白目的人。例如,自己說完話後,現場氣氛若為之凍僵、發言遭到忽略、有人苦笑等,就要檢討一下自己說的話是否出問題了。

——摘編自《有刺の情緒 斬.斷.離:絕交13種情緒暴力》,(方言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