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資來臺投資 王美花:已修法嚴審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中資來台投資,經濟部長王美花12日表示,過往中資認定,是以綜合持股超過30%來看,目前已修法改成分層認定,也就是間接投資如果透過兩層以上,只要一層中資持股超過30%,就認定是中資。不過,新規定不溯及既往。

王美花11日上廣播節目透露,經濟部將針對《兩岸條例》之下《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更改(綜合)持股超過30%即認定中資企業的定義。

王美花12日出席論壇受訪時指出,過去中資認定是以持股綜合超過30%來看,經濟部已修改辦法將以分層來看,也就是如果中資間接透過兩層以上投資,一層持股超過30%,就會認定是中資。另外,控制力部分也會做調整。目前已有初版草案應該很快就會預告,讓大家表示意見,等定案就會公告。

關於港資是否認定為中資,王美花說,過往的案例還有現在因為香港國安法,針對中資的認定,經濟部已經修改相關投資許可辦法,並做不同過往的認定。

至於港資過去繞道好幾層被認定是外資,未來如何判定?王美花指出,這也是中資認定的問題,中資間接可能透過港資,也可能透過非港資即其他國家來臺,這也是在《兩岸條例》之下怎麼認定中資,會做相關辦法的調整。

中資審查標準加嚴之後,像蝦皮、淘寶等是不是要做重新盤點?王美花回應,台灣是法治國家,新生效的投資案才用新的規定,過往的案子不會溯及既往。不過,假設舊案未來有新增或調整投資狀況,可能會再做審視。

至於美國打算把香港製造的商品也認定是中資,王美花說,台灣產品到香港絕大多數都是轉口,台灣出產時都是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所以不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