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一週兩起毒中藥風波 中醫看診率降2成

消基會召開把關中藥用藥安全,中醫師全聯會補助重金屬檢驗記者會。(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召開把關中藥用藥安全,中醫師全聯會補助重金屬檢驗記者會。(消基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台中市盛唐中醫診所自費中藥遭檢出使用含硃砂或鉛丹禁藥,時隔不到一週,九褔中醫診所就診民眾也相繼驗出體內重金屬超標。這兩起自費中藥用藥安全事件,讓民眾疑慮升級,連帶造成中醫看診率降二成,消基會1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主管機關應全面清查,中醫師全聯會也表示,將補助民眾五成送檢費用。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硃砂為傳統中藥,具鎮靜安神功效,但其毒性強,過往曾發生因含汞、鉛造成內服中毒事件,因此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早在2005年即禁止中藥用硃砂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2010年再禁止硃砂用於中藥製劑當中,含有硃砂的中藥藥品許可證都必須下架回收。

為避免此次事件造成民眾對中藥不安疑慮,即日起,凡屬臺灣合格中醫醫療院所所開立的中藥,併同醫療院所藥袋影本或者就診收據影本,以及中藥藥量30公克,消費者就能委託消基會檢驗中藥是否含重金屬鉛、汞、鎘,中醫師公會將補助50%的檢驗費用。

近年來,民眾有將中藥藥品送到消基會檢驗,大部分是針對重金屬跟西藥殘留檢測,據統計,檢出以西藥殘留最多,有72件,重金屬只有8件,送檢部分是從合格中醫醫療院所開出的檢驗合格率高,這也意味著,從不合格管道取得中藥藥品,存在很多疑慮,但對民眾健康有很大危險性。

消基會祕書長吳榮達呼籲,衛福部應全面稽查中藥販售業、抽驗市售中藥,並加強中藥房及中醫醫療院所禁藥查緝,盡早公布結果,並落實毒劇藥的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