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疫情之下

商務旅行低迷 休閒旅行正興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各国旅遊業都遭受重創。圖為2020年5月11日旅客步行通過喬治·布什洲國際機場。(Justin Sullivan)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各国旅遊業都遭受重創。圖為2020年5月11日旅客步行通過喬治·布什洲國際機場。(Justin Sullivan)

編譯/張雨霏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幾乎改變了整個世界,除醫療部門之外,幾乎沒有哪個行業比旅遊業遭受的重創更大,國際遠程旅行幾乎不存在!

綜觀全球,旅遊經濟的崩潰使航空公司面臨破產,旅遊公司正在大量裁員,許多旅館變成臨時醫院。

沒有人知道旅遊業及商務旅行能多快恢復正常,人們是否會像以往一樣經常乘飛機出行,以及一旦實施了新的衛生安全措施,旅行經歷會是什麼樣子。

幾位業內先驅人士近期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普遍預見商務旅行將持續低迷,但休閒旅行將強勁復甦。這意味著航空公司和酒店將不得不改變其業務計劃,不能再像以往一樣主要依賴公司旅遊來獲得豐厚的收入。

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前首席執行官羅伯特·克蘭德爾(Robert Crandall)表示,航空業將不得不審查其商業計劃。「你永遠都不會看到和過去一樣的商務旅行規模。」

克蘭德爾估計,商務旅行縮減了1/3到一半。以後更多會議將依賴電子方式舉行,視訊會議技術將得到廣泛應用。

邊疆航空(Frontier Airlines)前首席執行官傑夫·波特(Jeff Potter)經營一家私人航空訂購服務,為在洛杉磯和舊金山等城市往返的人們提供方便。他表示,那些經常旅行的人士可能受到的打擊最大。「我們一直都在處理未知事件。」

由於許多人選擇開車前往避暑勝地,因此酒店的狀況可能會稍好一些。

萬豪國際集團首席執行官阿恩·索倫森(Arne Sorenson)表示,「我猜想旅行大部分都恢復了。但是休閒旅行將在酒店業務中占更大的分量,這一趨勢始於大流行疫情之前。」

此外,旅行管理公司TravelPerk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阿維·梅爾(Avi Meir)在其官方網站撰文指出,旅行行業將會逐步恢復,旅行自由不僅會有國家差異,而且還會有地區差異。但他預測,國內旅行將在10月左右開始恢復,國際旅行大約需要18個月才能恢復。

梅爾還表示,當事情開始恢復到「正常」狀態時,旅行經歷,尤其是國際旅行將看起來和以往大不相同。

這是他看到的最重要的變化:

1.出入境排隊時間比以往更長:現在乘客需要排隊進行檢測檢測,然後等待結果,您想像一下會是什麼樣子!

2.您需要的不僅僅是護照:各國可能只會在某些地方開放邊境,讓旅客安全通過。這可能意味著您需要在旅行時隨身攜帶臨時簽證和更多文件。

3.旅行將有不同的(昂貴的)季節:航空公司座位將受到限制,我們可能會在某些時段看到價格急劇上漲。

4.恢復不平衡:隔離措施的嚴格和時間點、醫療保健系統的穩健性、天氣、運氣以及其他因素都在起作用。這意味著一些國家和地區將首先復甦。

5.隨身攜帶物品不同:我們很可能會看到飛機上將放寬隨身攜帶液體的限制,因為旅客想要攜帶100毫升以上的洗手液,尤其是在長途航班上。當然,還不能忘了帶口罩。

口罩。(123RF)口罩。(123RF)

6.注意航空保險:要小心,「保險」通常並不能涵蓋很多事情,包括大流行疫情的爆發。

7.生病時將不會受歡迎:當前的狀況將使因感冒或任何症狀而旅行的人在社會上不可接受。

8.乘飛機前會先坐火車:國內旅行將首先恢復,火車不那麼擁擠,窗戶可以打開,並且更加環保。

9.空氣質量將具廣告功能:一旦我們再次飛行,航空公司就會開始誇耀自己的過濾系統。到今年年底,這將是許多人問的一個問題:「機上的空氣安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