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保障雅美族傳統姓名制度 原民會:更名將不限3次

雅美族人姓名依照傳統「親隨子名制」,姓名隨長子更改。原民會13日預告「《姓名條例》第9條解釋令」草案,未來雅美族人更名不受限3次。(大紀元資料照)
雅美族人姓名依照傳統「親隨子名制」,姓名隨長子更改。原民會13日預告「《姓名條例》第9條解釋令」草案,未來雅美族人更名不受限3次。(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在雅美族原住民傳統文化中,族人的姓名需依「親隨子名制」而多次更改,但依據現行法規卻只能更名3次。不過,原民會13日預告「《姓名條例》第9條解釋令」草案,未來雅美族人可不受更名次數限制,是繼原住民得依文化慣俗登記姓名後,在姓名登記制度上最大的變革。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13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根據雅美族傳統姓名制度「親隨子名制」,個人的傳統名字會因生命歷程而有多次變更的可能性,如果家庭內長子女出生並命名後,直系血親尊親屬就要隨著該子女的名字而改名,並冠上輩分稱謂。

原民會舉例,如果長子命名為Si Mivilang,其父母親就要分別改名為Syaman Mivilang與Sinan Mivilang,而祖父母也要隨著改名為Siapen Mivilang;甚至曾祖父母也要隨同更名為Syapen Kotan,高祖父母以上直系血親尊親屬則要隨同改名為Si legay。

但原民會指出,現行《姓名條例》中,規範原住民族最多僅能改名3次,對雅美族人甚為不便,同時也是對雅美族傳統文化的不尊重。經過與內政部多次協商後,決定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34條授權,共同發布「《姓名條例》第9條解釋令」,使雅美族人傳統名字變更次數不受《姓名條例》的規定所限制,盼能解決此爭議。

原民會強調,這次發布「解釋令」的目的,除了要讓外界正確認識原住民族傳統姓名制度的內涵,並透過現代法制來保障雅美族人傳統名字的文化慣俗永續傳承外,也是向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及歷史正義的目標邁進一大步。此外,這次修法也是繼原住民得依文化慣俗登記姓名後,在傳統姓名登記制度上的最大變革,希望各界能在預告期間提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