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成功的祕訣:以成長心態走向「未來的我」

記得別對「現在的我」下定義,未來有無限的可能。(123RF)
記得別對「現在的我」下定義,未來有無限的可能。(123RF)

編譯/宇明
美國知名男演員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於2014年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時,曾提到他成功的祕訣——神、家人和他心中的英雄。麥康納把英雄作為努力的目標,而這個英雄恰恰就是10年後的麥康納自己。

麥康納15歲的時候,被問到心目中的英雄是誰時,他說是「10年後的我」。

10年後,25歲的麥康納再次被問是否已經成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時,他卻回答:差得很遠,「我的英雄是10年後35歲的我。」

男名星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於2014年3月2日奪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座。(Photo by Jason Merritt)男名星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於2014年3月2日奪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座。(Photo by Jason Merritt)

他永遠與心中的英雄有10年之隔,而這正好成為他努力不懈的動力。

認知「未來的我」

動機心理學博士、作家兼博主班傑明.哈代(Benjamin Hardy)從研究中發現:自我認知是成功的真正驅動力,建構「未來的我」有助於將來的成功。哈代的理論在現實中得到了佐證。

如何在人生中獲得更大的成功?關鍵因素不在「過去的我是什麼樣」,而是「現在的我」能夠勾勒出「未來的我」是什麼樣,並且能身體力行。

有些人總是固守著過去的自己,尤其是經歷過創傷的人,更容易陷在創痛的過去,甚至認為自我的發展就到此為止,未來不可能有所改變。這樣的人就很難實現「未來的我」。

定型心態 vs. 成長心態

哈佛心理學家丹尼爾.吉爾伯特(Daniel Gilbert)調查發現,當人們被問到「現在的自己」和「10年前的自己」是不是同一個人時,多數人的回答是否定的。

由此可以看出,多數人理解這10年來的自己有很大的改變,人是一直在變,不是一成不變的。但要人們想一想10年後的自己,多數人又想像不出來,由於低估未來可能發生的改變,總以為「現在的我」跟「未來的我」沒有太大差別。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家卡羅.德懷克(Carol Dweck)將這種視「今日的我就是永遠的我」的心態為「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

「定型心態」的人會根據現狀定義自己,給自己下定論。舉例來說,數學考砸了,因此認定「我很差」、「我完了,我永遠也不會考好」。

擺脫「定型心態」,避免陷於過去失敗的經驗,最好的辦法就是轉變為「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具有「成長心態」的人會享受當下,不被現狀所拘束。他們覺得自己尚處於成長狀態,失敗無所謂;主動從以前的痛苦經歷中找到正面意義,比如:「經歷痛苦對我有幫助」或「我可以從中學到東西,所以未來會更好。」

如何建構「未來的自己」?

當你能清晰地描繪「未來的我」是什麼樣時,你知道那是你的人生目標,你知道現在的自己是暫時的,不是永遠的,以「成長心態」面對眼前的一切挑戰,經過努力,你可以實現「未來的我」。

5個策略,幫助我們實現「未來的我」

1.想像3年後(或10年後)的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每天過著什麼樣的生活?生活環境是什麼樣?身邊有什麼樣的人?等等。

2.將你的目標跟身邊的人分享,有助於將文字化為行動,行動變成習慣,習慣形塑成個性,進而創造未來的命運。

3.盡可能改變現在的生活,轉變成更符合未來自我的生活方式,包括每天在決定和行為上的改變、有目的地訓練和投入。比如重新設計更符合未來自我的生活環境、閱讀一些未來的自我可能會看的文章等。

4.以「成長心態」面對人生中的各種可能,包括遭受挫敗和傷害等。遇到問題正是考驗與磨練的開始,痛定思痛,只有通過考驗才能嘗到成長的喜悅,人生就能愈挫愈勇。

5.評估進展時,請多注重已經達成的部分,每隔30天就問自己這5個問題:我現在進展到什麼程度?過去90天我已達成什麼目標?未來90天我想達成什麼目標?3年後我想待在哪裡?1年後我想待在哪裡?

評估可以讓我們更落實,修正或看清「未來的我」的真實面目。記得別對「現在的我」下定義,未來有無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