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解放軍恫嚇台海軍演 陸委會:挑釁行徑絕不妥協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有關解放軍東部戰區官方微博13日發布,將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實戰演練,對此,陸委會正告中共當局,切勿輕舉妄動,任何恫嚇武力行動,勢將遭到堅決反對。而對於中共解放軍破壞台海區域和平,危害台灣人民生命財產的挑釁行徑,政府絕不會妥協。

陸委會13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邱垂正回應媒體提問,有關解放軍軍演,邱垂正表示,中共針對性軍演,共機跨越台海中線,破壞區域和平,挑釁臺人生命財產。政府對共軍相關的動態均嚴密監控,並有效確保國家安全,捍衛主權,正告中共當局卻勿誤判情勢、勿輕舉妄動,任何恫嚇威脅,我方政府決不妥協。

制裁港共官員 陸委會:積極研議修法

此外,近期美國、瑞士等國家陸續對「港國安法」破壞香港自治與民主法治,祭出商務制裁措施,美國凍結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11名中港官員在美資產並限制家屬入境,民團呼籲台灣跟進。對此,邱垂正表示,政府已針對涉陸因素較高的港澳人士及資金來台強化管理,未來持續審酌情勢與中共作為,主要國家因素,來調整臺港交流次序規範,動態調整國安作為,並與國際密切合作,增進戰略互助,守護民主;有關修法,各機關正在積極研議,有進一步結論將對外說明。

另外,傳「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政府不僅要求我國駐港機構人員簽署「一中」切結書,更傳出臺資企業被要求提供客戶數據資料,外界憂心中華電信在港分公司「東華電信」恐遭相關壓力。對此,邱垂正表示,據了解,中華電信指目前尚無類似情事發生,「在港企業遭不合理政治要求,將對外商產生信心崩盤等連鎖效應,恐更加衝擊香港賴以維生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希望相關方面維持在港台商正常、友善的營商環境,保障其既有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