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助理丁復華疑動搖 北檢首度提訊廖國棟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地檢署偵辦立委收賄案,一口氣羈押4名前、現任立委及助理等共9人;其中涉及多人、案情較複雜的「SOGO條款」案部分,檢方近日針對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涉案情節,密集提訊他的助理丁復華、已轉為汙點證人的白手套郭克銘,14日更首度提訊在押的廖國棟釐清疑點。

檢方調查發現,涉案立委以召開公聽會等方式,向經濟部官員施壓,企圖修改《公司法》圖利行賄者、前太平洋流通公司董事長李恆隆;其中廖國棟三度透過郭克銘分別收受李恆隆300萬元、300萬元及200萬元,共計800萬元的賄款,並以ATM或臨櫃無摺存款等方式,刻意製造金流斷點。

而廖國棟也與涉案的前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共同出席天義公司委託東吳大學法學院於去(108)年12月18日召開的「《公司法》適用爭議 鑑定公聽會」。經檢調調查,在SOGO經營權相關的公聽會或協調會舉行前後,至少有4筆共約400萬元的可疑款項流進廖國棟的帳戶。

在長期跟監的過程中,檢方曾拍到廖國棟與李恆隆見面、收受裝有現金的黑色手提袋等證據;並查扣相關被告的手機,還原分析出丁復華、李恆隆及郭克銘之間的通訊對談紀錄。但廖國棟之前應訊時否認犯罪,供詞與同案被告及證人不同,甚至供稱丁復華假借其名私吞款項,與他無關。

不過,繼郭克銘轉為汙點證人後,丁復華日前被提訊時雖然仍對案情避重就輕,但他也一改以往的態度,針對廖國棟收受賄款的部分不再一肩扛下;檢方13日再次提訊李恆隆比對說詞後,14日上午提訊在押的廖國棟,就相關細節加以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