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香港數據請求 谷歌將終止合作

【記者賀宇華/編譯】《華盛頓郵報》週五(8月14日)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谷歌(Google)週四(8月13日)通知港府,將停止直接回應香港政府索取用戶數據的請求。這意謂著谷歌在隱私方面對香港和中國大陸一視同仁。

報導說,谷歌週四通知香港警方,任何官員尋求資料,公司都會指示他們透過與美國的《司法互助條約》提出數據請求;該過程非常繁瑣,需要透過司法部處理,這可能需要數週甚至數月,相關新安排的處理方式等同中國大陸地區。

谷歌發言人補充,一如往例,美國以外的政府可以透過外交程序,要求犯罪調查所需的數據,谷歌則會仔細審查所有數據請求,以保護用戶的隱私。

科技公司首次暫停對用戶數據審查後,香港警方發言人給《華盛頓郵報》聲明提到,「警方將繼續請相關組織提供訊息或與警方合作,以協助調查」。

北京通過《港版國安法》,以模糊的定義制定顛覆國家政權、與外國勢力勾結、分裂國家和恐怖主義等罪名,受到國際社會嚴厲批評。《港版國安法》實施後,谷歌、臉書和推特7月停止審查來自香港的用戶數據請求。科技公司擔心,若遵守香港政府的要求,會影響人權。

谷歌發言人斯庫托(Riva Sciuto)7月表示,該公司正努力「審查」中國法律的細節,並會在此段期間停止審查請求。

谷歌搜尋引擎在中國大陸被封鎖,但在香港仍可正常使用。谷歌與中共也有密切合作,它在中國設有人工智慧辦公室。美國共和黨議員指責,谷歌與中共過度友好,甚至於和中共軍隊合作,但谷歌一直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