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立秋後,當心腹瀉 中共肺炎提升免疫力

如何提高免疫力的問題,身體免疫越協調,越不容易感染中共病毒。(123RF)
如何提高免疫力的問題,身體免疫越協調,越不容易感染中共病毒。(123RF)

文/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立秋後,很容易出現秋季腹瀉。最常見是由輪狀病毒引起的腸道病毒感染。 

輪狀病毒感染十分普遍,幾乎五歲前的小孩都會受感染一次,兩歲以前的小孩更是高發。輪狀病毒感染,症狀是發燒、嘔吐、腹瀉,嚴重的會脫水,甚至死亡,有不少人就是因輪狀病毒感染而死亡。 

輪狀病毒雖極具侵略性,但輪狀病毒有疫苗可預防。 

還有一種容易造成腹瀉的是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的易感人群主要是幼兒,而諾羅病毒,大人與小孩都容易感染。 

輪狀病毒是糞口傳播,幼兒感染後排泄物汙染就會感染,傳染性非常強。腹瀉明顯,就會脫水,徵兆有呼吸急促、眼窩凹陷、前囟門凹陷、黏膜乾燥、皮膚彈性差、尿量減少,補充水分首選是口服補鹽液,藥店就可以買到,至於白開水、含糖溫水、含鹽溫水、運動飲料、軟飲料等,由於含鈉濃度太低,不建議替代口服補鹽液。 

在止瀉方面,中藥可運用甘露消毒丹、葛根芩連湯消炎止瀉。 

飲食方面,可以吃些營養又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瘦肉、米飯、四神湯等等,只要孩子願意吃。還可補充一些益生菌,調節腸道菌群失衡的問題。 

西藥的抗生素、抗病毒藥,目前療效很差,所以沒有必要吃。 

輪狀病毒是自限性疾病,只要治療方向對了,就會好起來,但要預防再次感染的危險。 

關於中共肺炎要如何提高免疫力的問題,當然是身體免疫越協調,越不容易感染中共病毒,但是免疫太強,感染的時候也容易產生嚴重的症狀,因為中共肺炎的感染過程,是一種自體免疫反應的過程,自身的免疫細胞攻擊自身,目前發現有效的抗病藥物為Hydroxychroloquine,這是調整免疫力的藥,川普總統有在吃,很多免疫專家也推薦服用。 

如果身體比較弱的,是可以服用一些提升免疫的中藥,如黃耆、黨參、枸杞、杜仲等,讓身體強健一點,若感冒出現發熱症狀,可服用大青葉、板藍根、金銀花退熱消炎,調整免疫力。不過我認為最有效的提升免疫力方式,是念法輪大法的九字真言,「真善忍好,法輪大法好」,這是有神佛庇佑的吉言,中共病毒是長眼睛的,專門攻擊與邪惡中共親近的人,念九字吉言有利對抗病毒,走過劫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