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周庭日本支持者眾多 日媒:被捕恐使中日關係惡化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在日本有「香港民主女神」之稱的前「香港眾志」核心成員周庭,日前成為港警大動作拘捕民主派人士行動中的對象之一。對此,據日媒報導,有北京外交人士指出,此舉讓大批日本人體認到「中國是漠視人權的國家」,而她的支持者「永遠不會原諒中國共產黨」。

周庭於10日晚間在家中突然遭到港警逮捕,手機、電腦及部分文宣品也遭扣押,而當時消息傳出後,隨即引發日本網友在推特上大量留言釋放周庭的標籤(hashtag)「#FreeAgnes」。雖然周庭於11日晚間11時獲准保釋,但此舉已觸怒了大批日本網友。

日媒「共同社」14日引述北京外交消息人士的說法表示,「周庭在日本很有名,在中美緊張關係惡化之際,如果中國想維持與日本的友好,就應該不要逮捕她」;周庭遭到逮捕的消息經當地媒體連續數日的報導後,讓大批日本人終於體認到「中國是漠視人權的國家」,而她的支持者「永遠不會原諒中國共產黨」。

報導中指出,現年23歲的周庭,因喜歡日本動漫而自學日文,投入香港民主運動後,她也經常透過電視、社群媒體以流利的日文說明香港面臨的狀況。東京國際基督教大學國際關係高級副教授納吉表示,周庭一直「積極」以日文向日本民眾表達「香港對更民主的政治體制的追求」。一名在北京工作的日本人證實,他就是因為周庭才開始非常關注香港。

另一名北京的外交人士也說,「如果越來越多日本人同情周庭,反中情緒就會進一步升高,傷害兩國間的關係」。周庭被捕讓日本人明白了香港人權問題的嚴重性,也掀起一波反中情緒;在日本親美保守派力促首相安倍晉三從新評估日本對中國的外交策略之際,周庭或許也成為另一個使中日關係複雜化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