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四招防範網路交友陷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網路已成為訊息溝通及社群交友的重要平台,不論是愛情還是友情,都能在網路中如同點餐式的迅速得到滿足,然而,近期新聞上常出現「科技男偽單身交友軟體劈5女」、「網路交友遭三男性侵」等案件。為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網路交友的【E、A、S、Y】四守則,讓你遠離交友陷阱,避免誤入險境。

根據衛生福利2019年的性侵害通報案件統計資料顯示,全國性侵害通報件數總計9千183件中,被網友性侵總件數共有933件,列居前三名的城市分別為,新北市144件、高雄市115件、台中市112件,而台北市則是列居第四名有76件,也顯示出,網路交友仍有其危險性,還是要小心以對。

臺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馬心怡表示,現代人認識新朋友的方式已不同以往,網路交友既快速,又可以隱瞞身份,包括用虛擬帳號、頭貼甚至虛構基本資料等方式,提醒民眾可以透過【E、A、S、Y】守則來防止落入網路交友陷阱

馬心怡表示,首先,是「確認資料」(Effort),因為網路世界是虛擬的,不要只看到網路照片就投入幻想,須提防對方留假資料,應多方查證,確保其真實性;第二,為「保持警戒」(Alert),不要輕易在網路上留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就讀學校、身分等資料,不要被甜言蜜語所哄騙,如果網友要求提供私密照片或影片,應明確拒絕,並斷絕往來。

馬心怡說,第三,注意安全(Safety),與網友見面應掌握不要單獨赴約、約在白天、戶外或人潮多的地方見面,及隨身攜帶防身工具,避免穿著曝露等原則;最後,就是大聲呼喊(Yell),一旦發現對方有任何不妥適的行為,應立刻呼喊求助,並逃離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