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機械錶

分秒不差的目標,對機械錶而言,就如同永遠也無法得到的完美一般,因為得不到,也就更美好、更深刻。(123RF)
分秒不差的目標,對機械錶而言,就如同永遠也無法得到的完美一般,因為得不到,也就更美好、更深刻。(123RF)

文/芯懵
手錶是男人的品味,名列於相機與汽車之後,而機械錶又比石英錶更深得男性的青睞。有別於石英錶的逐格前進,機械錶最大的特性,就是秒針獨特的行走方式。機械錶的指針運用機械原理,藉由機芯的轉動,帶動了秒針循序漸進的方式,圓滑中帶有剛硬,表達出時間漸漸流逝之感。

這樣不同的特點,讓許多男孩第一眼就看見了其不同之處,希望自己口袋夠深的那一天,能夠擁有這樣獨特的手錶。

錶代表著時間,除了成為妝點男性魅力的行頭之外,也是一個男人守時的工具。但是,是時間制約著人類,還是人類掌控著時間呢?

與一般石英錶不同,機械錶多半不需更換電池,而是運動手腕以達到為機芯上發條的目的,藉以儲存動能,因此,久不戴的機械錶也會因為失去動力而停止走動。讓機械錶走動,意味讓時間走動,如同人掌控著時間,但是錶開始走動,計算著時間的流逝,又似乎是時間掌控著自我,這掌控與服從的其中玄妙關係,也許是機械錶帶給男性的最大樂趣之一吧!

機械錶有一種浪漫情懷,許多人認為機械錶如同另類伴侶。一支好的機械錶,可以戴一輩子,加上一支錶的價格相當高昂,因此,選擇一支機械錶,就宛如選擇人生伴侶。

人的感情總是在來來往往的交錯中萌芽,石英錶就像形同陌路的兩人萍水相逢,如果兩人沒有交集,雙方就各自走自己的路,秒針一步一步地走到電池結束,人也一步步地過著人生,邁向人生的目標。反觀機械錶,如同兩個人的感情,須有互動才能產生、前進,不理睬,那錶就如同被冷落的愛人般,熱情逐漸削減、降溫,直到對感情心灰意冷、不再前進。

停下的秒針,是希望還是絕望?被冷落的佳人,心中的膠著滿溢,總是期待著另一半再次重拾往日的情感。機械錶又何嘗不是如此?秒針停下之後,也希望能夠再次被搖晃,希望另一半能再次地重拾自己,為感情注入走下去的動能。

只是,雖然機械錶在機芯上追求極致,比起石英錶,在時間內仍有些許的誤差。不過,鄭板橋也提過「難得糊塗」的清閒,這追求精準外的些許誤差,彷彿提醒戴錶者凡事可以輕鬆點,不用如此講究,讓生活擁有更多的轉圜空間。

而那分秒不差的目標,對機械錶而言,就如同永遠也無法得到的完美一般,因為得不到,也就更美好、更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