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無常

人生無常,我們應該珍惜每一個愛和被愛的日子,不要在心中留下遺憾。(123RF)
人生無常,我們應該珍惜每一個愛和被愛的日子,不要在心中留下遺憾。(123RF)

文/如煙
夏陽已不再驕橫,弱弱的顯出溫柔的一面,在天邊塗抹出最後一片亮麗的晚霞,然後,就準備退場。人們開始了晚飯後的閒散,微溫的馬路上三三兩兩的人絡繹不絕。珠兒用抹布擦著櫃檯上的灰塵。

「小莫想跟你處對象。」冷不丁的,母親郝姨在身後冒出一句話。

「誰跟你說的?」珠兒頭也不回淡淡地說,她對這個話題不感興趣。

「幾天前的下午,他自己跑來店裡跟我聊了好久。他說他計畫要做點什麼,反正想多賺點錢,不安於現在單位上那點工資收入。」郝姨一邊說一邊觀察著女兒的表情,自從棒打鴛鴦之後,女兒一直不交男朋友,眼看就要步入大齡青年的隊伍了,這成了郝姨的一塊心病。她不再挑剔男方的條件了,只想找個條件過得去的人家,把女兒嫁出去算了一樁心事。小莫的出現,精明能幹、能說會道的小夥子讓她眼前一亮。

珠兒手沒有停下,默不作聲,表明對母親津津樂道的問題不感興趣,不想再談下去。她的腦海裡不由自主地想起母親說的那個叫小莫的男孩,那個給她留下了極壞第一印象的人。

那是一天下午,烈日炙烤著大地,白花花的陽光耀得人懨懨的。一輛越野車停在店門口,一個身材魁梧、濃眉大眼的小夥子從裡面鑽了出來,站在櫃檯前對著貨架指指點點的,嘴裡不耐煩地催著:「快點!快點!我要趕時間。」「哎呀!你動作怎麼這麼慢呀!⋯⋯」男孩不停的叫嚷著。

珠兒皺了皺眉頭,把貨物放在玻璃櫃上,冷傲的臉上沒有任何表情。

男孩付了錢,抓起貨物就匆匆的轉身走了。

望著絕塵而去的汽車,珠兒心裡沒好氣的罵道:「討厭!今天碰到冤大頭了。」她的心情因這位傲慢的顧客而變得糟糕。她按下答錄機的按鈕,熟悉的理查.克萊德曼的鋼琴曲如流水般傾瀉,沖刷著她心頭的不快。

又過了些天,上次那個男孩第二次駕著車來買東西,這一次態度很溫和,笑瞇瞇的跟珠兒說笑著,前後簡直判若兩人。

如今,從母親嘴裡珠兒才知道對方叫小莫,沒想到彼此的感覺會是如此的天壤之別,那個自己最討厭的人居然會喜歡上自己,並且還頗有心機,知道先討母親的歡心。她心裡不以為意的笑了一下,心想太荒謬了。

「我走了!」珠兒把抹布洗乾淨,晾在繩子上,不想再跟母親繼續聊這個話題。她將隨身聽別在腰上,耳塞塞在兩隻耳朵裡,騎上賽車飛馳而去。

「唉!這倔丫頭!就不明白媽的苦心。」郝姨望著女兒的背影,無可奈何地嘆了口氣。

過了些天,還是母女倆在店裡。

「那個小莫死了。唉!多可惜呀,多有前途的一個小夥子。」郝姨惋惜的嘆道。

「怎麼死的?」珠兒感到難以置信,雖然她不關心這個男孩的一切,但畢竟還是相識的人,忍不住問道。

「出車禍,在高速公路上追撞一輛大貨車。」母親一個勁地嘆息,一邊講著小莫之死的細節,可能她最大的遺憾是女兒的一樁良緣又泡湯了。

珠兒回憶起跟小莫的第二次照面,那天彼此輕輕鬆鬆地對著話,當時,誰也沒料到今生訣別的時刻已經悄然來臨。

珠兒回想起前些日子母親提起小莫喜歡自己的事,心裡居然有點慶幸對方還沒來得及追自己,否則,這個噩耗對她來說可能就是晴天霹靂。人就是這麼奇怪,同樣的一件事,因為關係的親疏遠近不同,感受會截然不同,至少現在她除了有一點悲傷之外,沒有切膚之痛的感覺。

那個男孩,留給她的所有記憶只有兩個照面,反差極其強烈的兩種形象,以及母親的關於他的兩段談話,就匆匆的扮演完了她生命中的過客角色,趕赴另一個世界去了,再貼切不過地告訴了她何為人生無常。

正因為人生無常,所以我們應該珍惜每一個愛和被愛的日子,不要在心中留下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