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衛生局長遭調查案 彰縣長力挺第一線防疫人員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長王惠美19日上午前往關心一起守護鄉親健康的一線防疫人員,王縣長為局長葉彥伯等人加油打氣,王縣長送上雞精、鮮花及媽祖平安餅,立法委員謝衣鳯也到場鼓勵,王縣長說,她絕對力挺支持彰化縣衛生局的超前部署,因為她不能讓縣民有任何疫情的風險,葉彥伯局長能夠適時的主動出擊超前部署積極檢測,並找出無症狀者,應該對防疫一線人員按讚,將此不定時炸彈予以解除,結果竟換來政風調查,令人相當不捨,縣府絕對尊重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的領導,她要向醫事人員、警消、里幹事等所有基層第一線防疫人員表達謝意與敬意,及加油打氣。

王惠美指出,回想當時白牌司機案例,當時個案只是肺炎發燒,由診所主動轉診至大型醫院檢測而予以確診,彰化縣主動出擊適時的將感染源源頭找出,及時圍堵疫情,將此炸彈解除,彰化縣政府及衛生局這樣積極的篩檢防疫何錯之有?在中國這是叫隱匿疫情,在臺灣竟然會遭政風調查,這樣有道理嗎?

王惠美說,從疫情爆發迄今,每個人都戰戰兢兢,守護鄉親的健康及安全,歡迎衛服部長陳時中有空來彰化走一走,看看彰化縣基層是多麼認真的進行防疫工作,如果當時白牌司機案,彰化縣衛生局沒有找出感染源頭,今日臺灣的疫情程度會是如此安全嗎?

立委謝衣鳯說,王縣長和葉局長代表彰化第一線基層醫護人員及公務機關,他們協助整個防疫的過程,但是今天葉局長要受到政風的調查,相信對基層人員都是一個打擊,讓她為基層公務人員感到很不捨,並鼓勵王縣長和葉局長這段時間的辛苦。

前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蔡明忠今天凌晨也發出一封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的信,聲援彰化衛生局,質疑「衛生局,究竟犯了什麼滔天大罪、涉及了什麼貪瀆不法?」

蔡明忠挺身說,我們是一群彰化在地的醫師,過去這半年來,正以己身之力,辛勤的在第一線把關疫情,也就是您(陳時中)眼中「比實施普篩便宜」的醫師。

對於陳時中下令政風單位對彰化衛生局進行調查,蔡明忠說,疫情監測通報採檢及個案的處理流程,是可以討論、是可以與時俱進、可以滾動修正的。中央政策並非不能被檢討,地方衛生機關控制、監測疫情的努力,也不該被以政風相逼,否則政策將淪為一言堂。

蔡明忠說,懇請陳時中部長體恤基層醫療人員的辛勞,不要讓醫界承受「政風單位」的壓力。防疫應該是團結,而非對立,讓中央與地方一同張羅防疫的密網,令國人安心地落實防疫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