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制裁奏效 傳華為、中興改產品設計

【記者賴意晴/編譯】日媒週三(8月19日)引述消息來源指出,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與「中興通訊」已放慢中國5G基站安裝速度,這反映出,在遏制北京當局的技術野心方面,美國所強化的行動奏效了。

《日經亞洲評論》週三報導,華為與中興通訊早在6月就告知一些供應商,要放慢某些5G基站相關產品的發貨速度,以方便這兩家公司能重新設計產品與變更其中一些設備,盡可能移除其中所含美國技術或元件。消息來源指出,這是在川普政府收緊針對華為的出口管制後,中共想要「去美國化」(De-Americanization)的行動之一。

一位中興通訊零部件供應商高層表示:「我們在6月時被客戶要求把出貨速度放慢,然後在7月出貨幾乎完全停止。」這位高層也表示:「由於客戶改變了太多設計內容,加上我們不知道客戶何時會要求恢復正常發貨,我們不得不再進行產品驗證測試。」

一家華為零部件供應商也透露,華為已經更改一些設計,並替換製造過程中使用的設備,導致中國5G基站安裝速度變慢。供應商高層指出:「除此之外,在今年上半年強勁的庫存增加需求之後,我們下半年面臨著客戶砍單的問題。」

報導指出,美國週一決定擴大制裁,試圖將華為排除於美國技術供應鏈,而華為今年一直大肆囤積重要零組件,尤其是電信設備事業相關元件,不過一些供應商的消息來源表示,儘管華府進一步加強對華為的牽制,他們仍覺得華為建立庫存的需求,並不如今年上半年強勁。

多位知情人士也表示,在過去2個月,中國數十個省份受到暴雨及洪水侵襲,也拖累了5G基站的安裝進度。

報導指出,雖然在疫情高峰後,5G建設一直是中共當局首要推動的措施,但中國2大電信設備商的「去美國化」行動,似乎增添了中國電信業者對投資5G基礎設施所抱持的審慎態度,即使中國政府和各產業正極力試圖從5G部署中獲利。

華為與中興通訊皆未回覆《日經》的置評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