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東管處暑期部落營 帶兒童體驗山林智慧

東管處暑期部落營,小朋友到貓公溪體驗阿美族「封溪捕魚」。(東管處提供)
東管處暑期部落營,小朋友到貓公溪體驗阿美族「封溪捕魚」。(東管處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竹槍好玩、糯米飯好吃。」14位來自全台各地的學童參加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舉辦的兒童部落營,揹著糯米飯包,跟著阿美族叔叔到山上設置捕鳥陷阱,學習製作竹槍等童玩,充分體驗部落的山林生活智慧。

東管處暑期部落營,小朋友自製的林投葉眼鏡。東管處暑期部落營,小朋友自製的林投葉眼鏡。(東管處提供)

 東管處今年暑假首次推出兒童部落營「童部野放」共4梯次,以四天三夜帶孩童親近土地文化。日前最後一梯次結束前,營隊到貓公溪進行「封溪捕魚」Pakelang (阿美族語,意指慶功),慶祝活動圓滿結束。

東管處表示,貓公部落位於阿美族聖山奇拉雅山下,海岸山脈的豐富自然生態造就族人自給自足的生活文化,孩子們透過部落耆老的帶領,體驗部落與森林、田園及溪流互助的模式,見識部落代代相傳的生活智慧,更懂得保護自然生態,進而珍惜自己生長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