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嚴控自媒體 談時政就被封殺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國家網信辦近期再次針對商業網站和自媒體進行大清洗,要求集中整治商業網站平台和自媒體違法違規行為,進一步收緊網路言論管控。

新唐人電視台報導,據介紹,此次集中整治將重點聚焦6個方面,包括:一、集中整治商業網站平臺、手機瀏覽器、自媒體違規採編發布網路新聞消息、轉載非合規稿源問題;二、規範手機應用程式商店新聞類App審核管理;三、建立社交平臺社區規則,加強社交平臺運營管理;四、規範商業網站平臺熱點榜單運營管理;五、加強網路名人參與論壇、講座等網路活動管理,規範相關活動網上直播;六、進一步加強自媒體基礎管理等。

上述6條規則推出後,在中國社交媒體隨即出現了新一波大清洗,許多人在微博、微信的帳號被封。由於此次針對自媒體,所有談論新聞、時政之類的帳號,幾乎都被封殺。

一位參加了網信辦此次會議的人在朋友圈透露:接下來自媒體的日子越來越難過了!按規定,幾乎什麼都不可以發——不允許轉載官方媒體新聞,不允許報導突發事件,不允許發布房地產負面消息,連預估房價走勢都不允許。

《南方都市報》和《新京報》前總編輯程益中認為,中國網路平臺如今的局面,早在2003年就開始形成了,現在不過是老調重彈,是一輪又一輪打擊後的結果。這一次,把自媒體納入管理,這就像嚴打似的,要把這個效果做給上面的人看而已。

旅美人權律師滕彪說,在江、胡時期,網路的影響不足以威脅政權,因此打壓較輕;習近平上臺後,網路管控的力度明顯增強。他說,習時代對網路、社交媒體、NGO組織、維權運動、教會、新聞媒體等,都逐一打壓,打壓所有的自由力量,所以對網路的監控越來越嚴格不足為奇。背後的原因就是,當局認為網路是對中共政治體制直接、重大的威脅。

程益中說,其實中共政府對媒體的控制從來沒有寬鬆過,只是力度更大了,越來越制度化、架構化,並且是規模化。做自媒體在中國是沒有希望、沒有未來的。

曾在中國做過10年審查及審查相關工作的劉力朋說,隨著網路的發展,審查越來越嚴格。網路剛出現的時候,審核員僅僅是私企的內部工作,內部管理也稍微輕鬆,但如今的審查各種權利部門都有權力審查,有很多直接是網警審查。

而且,當局對審查員的控制也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每一個審查員後面都有監控,所有的資料文檔都有數位指紋,幾乎不太可能如同起初那樣「槍口抬高一寸」或「睜隻眼、閉隻眼」,更不可能把審查的資料和規則傳到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