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脫中是必然 老謝:臺廠要升級

脫離中國供應鏈已是必然趨勢,臺廠一定要升級轉型,拉大領先大陸廠的差距。(STR / AFP via Getty Images)
脫離中國供應鏈已是必然趨勢,臺廠一定要升級轉型,拉大領先大陸廠的差距。(STR / 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美國總統川普擴大制裁華為,衝擊臺科技股的表現,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0日指出,緯創、可成分別把中國的廠房賣給陸企立訊精密與藍思科技,代表臺灣的供應鏈正要從中國撤出。脫離中國供應鏈已是必然趨勢,臺廠一定要升級轉型,拉大領先大陸廠的差距,未來才有願景。

川普擴大封殺華為38家子公司,臺股應聲跌600點。謝金河指出,長期以來臺灣的產業鏈對華為的依存度非常高,像聯發科股價20日就從763元掉到565元,大概市值已經少了300億元。過去很多臺廠可以迂迴曲折、偷渡產品給華為,現在川普下禁令等於把華為的逃生門都堵死了。

謝金河表示,這兩天所有與華為供應鏈連結很高的臺廠,包括聯發科、大立光、京元電、穩懋等股價,殺伐力道都很強,令市場擔心。從華為供應鏈的大跌產生一個跌勢,對漲多的電子股來說,利空一時之間不會平息,短期之間股價會在低檔調整。

謝金河說,今年當中已經看到緯創把蘇州組裝廠賣給立訊,可成也把泰州廠賣給藍思,代表臺灣的供應鏈正要從中國撤出,未來電子產業的調整、產業鏈修正、生產基地移轉會比較大,「大家心理上要有準備。」

臺廠可幫蘋果攻印度市場

至於臺廠是否準備好脫離中國供應鏈,謝金河表示,沒準備好也要準備好。因為現在看起來態勢已經很清楚了,蘋果公司會把中國供應鏈交給立訊與藍思,臺廠很可能要往印度、東協走,將來最重要的任務是幫蘋果公司打造低價的智慧型手機,這是臺商最大的優勢。

謝金河指出,蘋果智慧型手機在印度的市占率約占5%,中國品牌加起來共占75%,其中小米就超過30%。過去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場因為很低價,華為高價智慧型手機打不進印度市場,他相信蘋果一定會卯足全力搶進印度市場,尤其在中印關係交惡、印度封殺中國59款App之後,正是蘋果大軍開進印度的最佳時機,臺廠未來將轉換成替蘋果打前鋒的角色。

謝金河亦提及,過去生產基地全球化,集中在一個地方,形成中國世界工廠,現在轉變成生產基地區域化,各自畫出陣營各自經營,將會是未來常態。

對於在中國的大陸供應鏈逐漸取代臺灣供應鏈,謝金河說,已經提醒臺商一定要不斷的升級,因為臺商低階的業務一定會被中國供應鏈搶走,臺灣產業轉型已迫在眉睫,像可成這次賣泰州廠400多億元,手上還有現金1120億元,可成一定要想清楚轉型之路,如何提升自己才能夠往未來發展。

謝金河指出,臺灣在這段時間很多人往醫材領域或伺服器上加碼,做產業的轉型。臺灣供應鏈零組件的力道現在還是很強,應該要拉大領先大陸廠的差距,未來才有願景可以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