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首出庭1.4億交保 班農:不認罪

對於被控涉嫌電匯欺詐,前川普政府首席戰略顧問班農(Steve Bannon)(中)在紐約南區法庭表示,他不認罪。(黃小堂/大紀元)
對於被控涉嫌電匯欺詐,前川普政府首席戰略顧問班農(Steve Bannon)(中)在紐約南區法庭表示,他不認罪。(黃小堂/大紀元)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對於被控涉嫌電匯欺詐,前川普政府首席戰略顧問班農(Steve Bannon)週四(8月20日)在紐約南區法庭表示,他不認罪。

美國司法部新聞稿稱,班農等人被指控涉嫌通過旗下的「我們來築牆」(We Build the Wall)活動欺騙捐助者。

週四是班農被捕後首次上庭,聯邦法官同意500萬美元給予保釋。保釋條件包括,班農在案件審理期間,只能限制在紐約和華盛頓特區活動,同時在不被允許下,將不得使用私人飛機或船隻。

班農成為2016年川普競選團隊高級顧問中,被起訴的第6人。其他5人分別是:史東(Roger Stone)、弗林(Michael Flynn)、蓋茨(Rick Gates)、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和柯恩(Michael Cohen),他們都是在「通俄門」調查下被特別檢察官穆勒隨後起訴的。

較低級別的競選顧問巴帕多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也受到指控。

對班農的最新指控是串謀實施電匯欺詐罪和共謀洗錢罪。起訴書稱,班農等人從2018年12月起,以「在美國南部邊界築牆」活動為名,涉嫌非法籌集了2,500多萬美元,把其中部分費用挪做私用。

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週四告訴美聯社,他幾個月前得知對班農的調查,但他沒有被告知,總統川普是否知曉此事。

白宮發言人麥肯阿尼(Kayleigh McEnany)表示,總統「不認識」與班農築牆項目有關的其他人。當天稍早白宮發出的一份聲明說,總統「一直認為隔離牆必須是政府的項目,而且規模太大,太複雜,無法私人(項目)承擔。」

關於班農被捕的新聞,川普總統週四對記者表示:「我感到非常難過。我已經很長時間沒有和他打交道了。」

總統補充說:「我不喜歡那個項目(班農的項目)。我以為那是為了炫耀。」

美媒:前紐約南區檢察官與川普關係緊張

多家美國媒體報導說,對班農的起訴是在紐約檢察官與川普之間加劇緊張關係的背景下進行的。

本案的檢方是紐約南區聯邦地區法院的代理檢察官,民主黨人史特勞斯(Audrey Strauss)。她的上司柏曼(Geoffrey Berman)剛剛被川普解僱。

司法部長巴爾6月初宣布撤換柏曼,但他拒不接受。雙方甚至一度升級為僵持狀態,並引發了對司法部是否因政治敏感調查而與柏曼發生衝突的猜疑。

最後決定讓柏曼的副手史特勞斯任命為代理檢察官後,柏曼才最終同意辭職。

但並不清楚檢察官辦公室對班農和「我們來築牆」的調查是否跟6月柏曼辭職風波有關。

根據檢方提供的起訴書,檢察官辦公室可能早在2019年10月就開始調查此案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