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颱風「巴威」最快週六晚間生成 專家:可能成為今年最強颱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觀測,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氣壓,週五(21日)下午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預測週六(22日)深夜至23日清晨期間,今年第8號颱風「巴威」(Bavi)將會生成,但發布颱風警報機率低。專家表示,該擾動受地形阻擋發展緩慢,但成颱機率高,並將挑戰今年以來的最強颱風。

氣象局表示,熱帶性低氣壓週五(21日)下午的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255公里處,以每小時19公里速度,朝北移動,強度持續增強,預測週六(22日)深夜到週日(23日)清晨形成颱風。

氣象局預測,熱帶性低氣壓形成颱風後,仍會沿著台灣東部海面北上,有機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但目前研判機率不高,且不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但氣象局也表示,熱帶性低氣壓仍會影響台灣,預計週六(22日)東半部降雨機率提高,而北部及南部地區也會有局部陣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熱帶擾動受到呂宋島的阻擋,發展受限。根據美國(GEFS)系集模式顯示,週六(22日)此擾動通過台灣東側,仍受地形阻檔而發展緩慢,遲至週日(23日)轉向東北後,發展成颱的機率較高,將成為今年第8號颱風「巴威」(Bavi)。

吳德榮表示,下週一(24日)、週二(25日)在琉球西方海面再轉往偏北,遙指韓國;將持續增強,挑戰今年以來的最強颱,強度模擬雖有誤差,但趨勢仍可參考。

吳德榮說,模式模擬顯示,週六(22日)、週日(23日)熱帶系統外圍影響;下週一(24日)起台灣附近轉西南風。週六(22日)起各地的天氣,與此系統的發展、路徑,以及其所引進的西南風有關,有不確定性,應持續觀察。

吳德榮說,週六(22日)、週日(23日)熱帶系統從台灣東側通過,各地有降雨機率,西半部的午後對流亦增強,應注意大雷雨;高溫微降。而下週一(24日)至週四(27日)引進西南風,水氣更多、更不穩定;迎風面南部、中部清晨及午後皆有強對流發展的機率,應注意其所伴隨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