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延攬印度藥學專才 移民署核發「梅花卡」

在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擔任助理教授的庫納那塔利致力藥物學研究,研究成果在傳統抗癌與痛風治療上做出突破與貢獻。(庫納那塔利提供)
在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擔任助理教授的庫納那塔利致力藥物學研究,研究成果在傳統抗癌與痛風治療上做出突破與貢獻。(庫納那塔利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為鼓勵我國所需的國際專業人才在臺永久居留,經審核後,移民署可核發「得不受居留5年以上限制」的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移民署表示,目前全國僅有119人以「高級專業人才」事由申獲。其中,來自印度的北醫藥學系助理教授庫納那塔利(Kunal Nepali)在癌症、痛風治療上有極大貢獻。

現年35歲的庫納那塔利,於2012年自印度旁遮普科技大學ISF藥學院獲得博士學位後,在印度Guru Nanak Dev大學擔任助理教授,擁有10年的藥物研究與開發經驗;他也是知名國際期刊審稿人,曾獲得《醫學研究評論》、《歐洲醫藥化學雜誌》、《生物有機化學》、《生物有機化學與醫藥化學通訊》等許多期刊審稿者獎項。

庫納那塔利說,身為教師與研究家,他力求至國際深造自身藥物學術專業,因此開始閱讀許多國際優秀研究員、科學家和學者的作品。因緣際會下,他被臺北醫學大學教授劉景平的癌症療法研究與卓越的貢獻所吸引,2014年10月他決定移居臺灣,成為劉景平研究小組的一員;同時,他也愛上了臺灣這片土地的風土民情與多元文化。

庫納那塔利來臺後,於北醫藥學系擔任博士後研究員,之後更努力成為助理教授,主要研發治療癌症、痛風、高尿酸血症等藥物;其研究成果在傳統抗癌與痛風治療上,作出了突破與貢獻、幫助了許多病患,也成為其他研究者的研究基礎。而他的妻子莉塔歐哈(Ritu Ojha)也到北醫主修藥學系,並於2018年取得博士學位,2人一同為臺灣醫藥界貢獻心力。

除了從事學術研究外,庫納那塔利也致力於推廣教育。他認為,教育發展若要不斷進步、創新,就需要與國際有更多連結,因此必需跟他國學校進行合作或交換生計畫;近期他更與母國印度多所知名研究所進行專案交流、推廣北醫藥學院的研究學程,吸引印度優秀學子來臺、增進學生國際競爭力。

移民署臺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表示,永久居留證「梅花卡」核發對象是我國所需的高級專業人才,或在臺有重大投資、重大貢獻的外籍人士;經審查再由各專業領域專家、學者審核通過後,始可核發,可不受居留期間達5年以上的限制,希望能延攬國際專業人才在臺永久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