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樂山氣體洩漏 民眾爆:每晚排汙

四川樂山五通橋區發生氣體洩漏,整個區都被煙霧籠罩。(受訪者提供)
四川樂山五通橋區發生氣體洩漏,整個區都被煙霧籠罩。(受訪者提供)

【記者洪寧、張頓/報導】8月20日,四川樂山五通橋永祥化工廠發生氣體洩漏事件,使得全城居民大逃亡,當日,官方否認有氣體洩漏,隔幾天後又稱有少量氯化氫(鹽酸)氣霧散發。大量民眾批評當局隱瞞實情,並指當地化工企業林立,每天晚上排放大量氣體,讓人苦不堪言。

微信公號「樂山發布」於22日零時許發布消息稱,8月21日晚上,樂山市官方發布通報,稱五通橋刺激性氣霧系永祥公司有少量氯化氫氣霧散發。原因是受「8.18」特大洪澇災害影響,永祥多晶矽有限公司(老廠區)被淹,無電無水,導致裝置洩壓排入淋洗系統的氣體未能充分吸收處理,含有少量刺激性氯化氫的氣霧因此散發至空氣中。

而在20日(事發當日),樂山市、五通橋區以及涉事的永祥化工廠均否認氣體洩漏。但有居民向本報反映,氣體洩露是確確實實的,不是媒體所報導的「沒有發現洩漏」,是因為化工廠儲罐密封出了問題,導致了洩漏。一名逃亡的居民反映是「刺鼻的味道」「聞到氣味後令人非常難受。」

五通橋區一名店主對本報記者披露,18日早上氣味特別的大,「7時左右,感覺呼吸困難,特別難受,聞著特別不舒服,戴著口罩都能聞到,濃度很大」。他描述了當時他們家五口狼狽逃亡的經歷,「當時情況特別緊急,都在喊『跑!跑!』全部就跑了。9時多,他們全部都往外跑,往樂山、金山上風口處跑。」「好多車都撞壞了,都不管了,使勁朝外縣跑,車也開不出去了,特別混亂。」「一輩子都忘不了了,那個場面。」他說。

一名當地網民曝料,是三氯氫矽洩漏了。一名從事十多年化學專業的李博士分析,三氯氫矽分解時,會釋放出刺激性的氯化氫氣體,氯化氫遇水蒸氣會形成白色煙霧一樣的煙霧,與當地流出來的煙霧的照片一致。

氣體洩漏後,引發全城民眾大逃亡,五通橋幾乎成了空城,而官方隱瞞真相,令民眾憤慨。「造謠的書記抓不抓?」「公信力就是這樣逐漸喪失的。」「不是說沒問題嗎?這麼快就打臉了,人民群眾的鼻子比你們可靠譜多了。」「 到底是沒超標還是一切盡在掌握之中」「 市委通告一個說法,區長一個說法,涉事公司另一個說法……讓人感覺只能相信自己了。」

五通橋及朱華鎮的居民還向本報反映,氣體洩漏此前是經常發生的事情,甚至還有爆炸,根本問題是當地建有許多化工企業,距居民區很近。企業每天晚上排放氣體,有時是臭雞蛋味,居民們只能緊閉窗戶,也曾上訪反映問題均無果。這些年,年輕人都到外面找工了,也有不少居民離開到成都或樂山市買房,當地肺癌發病率升高,呼吸道疾病也有增多。

據陸媒報導,樂山市擁有樂山(五通橋)鹽磷化工循環產業園區,是四川省重點培育的產業園區,規劃面積10平方公里,園區以鹽磷化工、矽材料產業和稀土產業為主導,同時發展機電加工等產業。

當地化工企業主要有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和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樂山市福華通達農藥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泰聯化工有限公司、四川神瑞化工有限公司、四川金光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四川銀邦新材料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