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海底瘋狂叫聲 「怪獸」還是鬼哭?

文/郭曉
儘管人類在不斷地發展,科技在不斷地進步,人類把目光投入太空開始探索宇宙,但其實我們對自己居住的地球都認識不夠,甚至望而卻步。比如對於占了全球面積70%的
海洋,我們的了解並不多,尤其是在極深的海底。

目前人類探索的最深的地方就是馬里亞納海溝。馬里亞納海溝位於東太平洋地區,它的深度超過了1萬公尺。最深的海底究竟有什麼未知的生物?海洋研究人員通過近幾年探測,發現到在這海洋最深處有一種詭祕叫聲,但是卻不是人類已知的任何一種動物。而且更讓人詫異的是迄今為止,研究人員始終無法找出此怪響的來源。

據刊登在美國的《聲學研究學會雜誌》上的一篇文章介紹,這類聲響是從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中最深處監聽到的,每次持續5秒左右,這個叫聲的特徵是先有呻吟一樣的、頻率38赫茲超重低音(男低音頻率在65赫茲左右),隨後變成超高頻率尖叫,最高達到8千赫茲。要知道人類最高的女高音發出的頻率也不過是1千多赫茲。從聲學方面講,這種叫聲很不尋常,十分像鬚鯨的叫聲,但是卻不是。很可能源於一類未知的生物,但人類卻始終見不到此神祕生物的影子。

這次聲音蒐集是由哈特菲爾德海洋科學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員在探測海底鯨魚聲音時,偶然間監聽到的。儘管生物學家一度揣測此叫聲有可能是生活在不明深度的、之前未發現的種類的鯨魚所發出的,但通過持續的監聽分析,這種叫聲的聲學特徵不契合已經知道的任何種類鯨魚。

聲學專家認為,這類叫聲與船舶及各種人工裝置的噪聲沒有一點相同之處,也並不像地震災害聲、碎冰聲等現階段所了解的自然或氣候學的響聲。現在科學家仍在繼續監聽這類聲音在一年四季中出現的比重,以及響聲分散的地區範疇。究竟是怪獸發出的還是其他聲響呢?

──轉自「希望之聲」◇